元旦将至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4年元旦将至,食品消费也将进入旺季,为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食品选购

1、正规渠道购买。在实体店购买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食品贮存环境好的正规商家;在线上购物,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照、信誉高、售后服务好的正规平台店铺;购买食品要索取消费凭证。为避免落入网络消费陷阱,通过“直播带货”、朋友圈 “微商”等渠道购买食品应谨慎。

2、查看食品外观。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是否存在包装不完整、涨袋等感官异常情况,注意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信息等标签标识;对于散装食品,要查看贮存环境是否洁净、是否有防尘防蝇等防护设施,是否自然新鲜、是否有异味、是否标注食品相关信息等;选购食用农产品时,要注意感官是否正常、新鲜,不采购发芽土豆和颜色不正常、有异味的畜禽肉。‍

食品存储及烹饪

1、生熟分开。食品原料及半成品中附着有细菌等微生物,与熟制等直接入口食品混放易造成微生物污染,引发食品安全隐患。在存储加工过程中要注意存放容器及加工器具分开使用,并根据食物品种的不同,选择正确的存储方法。

2、烧熟煮透。烹饪食品要烧熟煮透,尤其是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在食用前要持续烧煮一段时间;剩菜剩饭中的细菌在室温下繁殖很快,因此要尽快让食物冷却并放入冰箱冷藏。但冰箱并不是保险箱,还有少数细菌能生长,再次食用前还需彻底加热。

3、营养合理。要注意营养均衡,饮食有度,荤素均衡,切勿暴饮、暴食,以防引发疾病。尤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外出就餐

1、外出聚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就餐。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有异味,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

2、网络订餐要选择资质齐全、有实体店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物时要核对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及时加工或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必要时可对食物二次加热。

3、家庭用餐要合理选购食材,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果蔬和水产品、未经检疫检验的肉类及其制品、死因不明的禽畜肉等,不采购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吃腐烂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4、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合理膳食,拒绝野味,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5、消费者在饮食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