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说明书”,手把手带您划重点

消费买卖不简单,在遇到突发消费矛盾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怎么做才是正确的选择?这份“说明书”请收好,手把手带您走稳消费维权之路。

Q
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是否适用所有商品?
A
不适用所有商品。《消法》、《消条》及《网络购买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规定:7天无理由退货不适用①定作的;②鲜活易腐的;③下载或拆封的数字化商品;④交付的报纸、期刊;⑤拆封后影响人身安全或改变商品品质的;⑥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⑦已明示临保、有瑕疵的;⑧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

Q
实体店购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能否退货?
A
一般情况下,7日内可要求退货。《消法》第24条规定: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无双方约定的,可自收到之日起七日内要求退货;七日后也可要求更换或修理等。

Q
新购家电有瑕疵,商家不承认,怎么办?
A
由商家承担举证责任。《消法》第23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Q
消费遇无凭据乱收费,该不该付款?
A
要求提供价目表,按标价付款。《消法》、《消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应当明码标价,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

Q
主观欺瞒销售劣质商品,消费者如何维权?
A
可要求赔偿,情节严重并可增加惩罚性赔偿。《消法》《食安法》规定: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应增加赔偿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的3倍(食品10倍),下限500元(食品1000元)。如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还需增加损失2倍以下惩罚性赔偿。

Q
被迫强制消费,如何保护自身权益?
A
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消法》第10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

Q
保健食品如何选购?
A
①根据保健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②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渠道;③认准“小蓝帽”以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专用标识;④查看标签上的功效成分、保健功能、适宜人群、注意事项、生产企业信息、生产日期及贮存方法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