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筹建方案

各有关单位:

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有关单位提出了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筹建方案。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将筹建申请材料予以公示,截至日期2024年4月15日。如有不同意见,请在公示期间将意见反馈至我局,电子邮件发送yangyihui_029@163.com。

联系电话:86787743

公示时间:2024年4月7日-2024年4月15日


附件: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筹建方案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7日              


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施方案


一、背景及意义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要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应以知识产权产权保护为关键,以转化运用为重点,以公共服务为支撑,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推出新举措,在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是新质生产力中的关键要素,知识产权保护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筹建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在于:

(一)立足战略全局,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到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是国家标准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促进知识产权战略与标准化战略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标准体系,对于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要求,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二)当前,我国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领域、全生态、全链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还是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来看,都需要运用标准化手段,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宏观管理基础,提升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综合创新、运用与管理能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三)伴随着科技创新,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不断涌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开展标准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它不仅可以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还可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可以说知识产权标准化是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四)知识产权标准化对于提高产品、服务和流程的质量、安全、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应当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应当加强国际标准化合作,推动国际标准化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为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二、委员会性质

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受西安市知识产权局管理、指导和监督,负责专业范围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流程、全领域、全生态、全链条,包括传统知识保护和管理、组织知识管理等相关的标准化工作的非法人技术组织。

三、组织管理

1、西安市知识产权局是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业务主管部门,管理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本技术委员会开展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以及标准化相关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技术委员会工作。

2、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秘书处在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副秘书长的领导下,负责处理标委会的日常工作。标委会委员构成应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应由参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流程、全领域、全生态、全链条,包括传统知识保护和管理、组织知识管理等相关各方,包括企事业单位、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教育科研机构、检测及认证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社会团体、社会公众等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消费者、公共利益相关方的代表组成。

四、工作任务

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及陕西省有关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提出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和措施等方面的建议。

2、研究提出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推动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标准体系。

3、研究提出知识产权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研究提出知识产权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计划;研究提出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技术标准的规划计划等。

4、开展归口西安市知识产权地方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复审工作。

5、受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委托,承担归口知识产权地方标准的解释工作。

6、受委托承担知识产权领域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文本质量检查及服务和标准符合性验证。

7、承担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宣贯和标准起草人员培训。

8、承担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实施情况的评估、研究分析,向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反馈标准实施信息。

9、支持企事业单位参与知识产权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修订以及相关标准化活动。

10、参与国内外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组织、行业协会(学会)等的合作与交流,参加国际、国内、省、市各类知识产权标准化活动。

11、面向社会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接受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委托,承担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及企业标准的制定、审查、宣讲、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

12、承担西安市知识产权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13、受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和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委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91号)规定,办理与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相关的其它事宜。

五、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作用

(一)构建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机制,制订配套措施

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方针政策,向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符合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的标准化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强化规划引导作用,提出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及设立分技术委员会规划,推动知识产权行业有序发展。

(二)建立健全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体系

牵头布局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体系,重点围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转化、知识产权服务等基础标准、基础设施标准及应用标准。

(三)积极争取标准化项目试点,开展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创建,推动优势领域、创新技术标准的研究和转化,加强知识产权地方标准制定,依托行业协会、学会、社会团体等相关组织,开展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广。

(四)发挥组织作用,推广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应用

根据西安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发挥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组织作用,提出行业采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建议,组织西安市知识产权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工作,提出与标准有关的科研工作建议。

(五)加强标准管理,严格标准复审

协助西安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已发布西安市地方标准的复审工作,提出继续有效、修订或者废止的建议。

(六)加强知识产权标准化复合型人才培养

加强知识产权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牵头推动对标准起草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的培训、宣讲、解释工作;对知识产权领域已发布西安市地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分析。

(七)加大知识产权标准化成果认定力度

协助西安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评定知识产权领域地方标准成果奖励项目,或向西安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化成果奖励项目的建议。

(八)完善知识产权标准化档案管理

协助西安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和管理知识产权领域西安市地方标准立项、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报批等相关工作档案。

(九)发挥智库作用,提供高标准技术服务

面向全市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承担标准制定、审查、宣讲、咨询等相关技术服务工作,发挥技术支持作用。

六、专业领域

1、专业领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流程、全领域、全生态,包括传统知识保护和管理、组织知识管理等相关的标准。

2、标准制修订范围:以西安市级地方标准为主,兼顾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省级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制修订。

3、其他:配合市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相关标准化工作。

七、总体目标

为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21—2035年)》、《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持续深化西安市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打造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充分发挥标准对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的引领、规范和提升作用,提升西安市知识产权工作综合能力,全面推动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深度融合,科学公正、高效有序开展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发挥西安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示范作用,实现西安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工作任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八、组建方案

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数量为单数且不少于35人,设主任委员1名(由西安市知识产权局主管工作的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3名(由知识产权保护处、知识产权促进处、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领导担任)。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承担单位为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秘书长1名(由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技术专家担任),副秘书长3名,秘书处在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副秘书长的领导下,负责处理标委会的日常工作。根据需要,可聘请在知识产权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担任标委会的顾问。

九、成立程序

(一)征集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1、委员范围:面向全市相关领域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市属单位、社会团体、相关企业以及使用单位等征集委员人选。

2、委员条件:

(1)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相对应的职务;

(2)熟悉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化领域业务工作,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3)热爱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事业,承诺遵守技术委员会章程,积极参加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委员的各项职责和义务;

(4)在西安市境内依法设立的法人组织任职的人员,并经其任职单位同意推荐并支持参与标委会活动;

(5)各单位推荐的委员人数不超过3名,同一人不得同时在3个以上技术委员会担任委员;

(6)符合《西安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及其它相关文件规定的要求。

(二)适时召开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备会议

1、讨论决定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办法与工作计划,确定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机构名单。

2、与会委员讨论并制定出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明确会员权利义务。

3、与会委员讨论并制定出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相关制度。

4、与会委员推选出有一定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教授组成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组,为“标委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援助。

5、经提交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后,西安市知识产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