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局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示

    在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中,西安市工商局对我市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类商品进行了抽检。本次抽检对最高车速、整车质量(重量)、脚踏行驶能力、续行里程、最大骑行噪声、百公里电耗、电动机功率、制动性能、制动性能、电器装置、绝缘性能、蓄电池密封性、蓄电池的标称电压、制动断电装置、欠压过流保护功能、说明书的要求、限速装置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检企业涉及广东、上海、天津、浙江、河北、陕西、江苏、四川、湖北等地区。抽检结果显示部分电动自行车类商品存在问题。

    西安市工商局将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销售者做好公示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我局将依法予以查处。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后,西安市工商局将不断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充分发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和不合格商品强制退出机制的作用,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注:新闻媒体在刊登不合格商品时应将商品名称、标称商标、标称生产单位、标称规格、型号等信息一同登上。

消费提醒
    首先要选购政策规定的允许上牌的电动自行车。
    一看品牌 消费者应该挑选经营时间长、返修率低、质量好、有信誉的品牌。
    二选商家 有一定规模,经营时间较长的商家,可以确保你的售后服务得到保证。
    三重服务 电动车三分品质七分服务,品质好但售后不行的品牌,让你一样烦恼不已。由于目前各电动车部件尚未完全通用,维修还不能达到社会化,所以选购的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注意询问该品牌是否在本地区有专门的维修服务部门,有多少售后服务点。
    四察外观 有缺陷的外观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导致以后的使用寿命缩短和增加售后费用。如:车架和前叉的焊接及表面是否有缺陷,所有零部件的制造是否优良,双支撑是否结实,塑料件是否有缺陷等。
    五试新车 有些车子在装配中会存在不完善的地方,试车时多留意刹车是否灵活;电机声音是否正常,灯、仪表是否正常等。
    六问日期 电动车电池长期放置不充电会很快损坏,电动车电池出厂日期越近越好。
    七善保管 购买电动车后要将随车配套附件、发票、充电器、合格证、说明书、三包卡等收齐并妥善保管。有的厂家建立了用户备案制度,请按说明进行备案,以便享受售后服务。

    附:电动自行车类商品不合格名单

相关下载:

电动自行车类商品不合格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