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局流通领域儿童服装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示

     在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中,西安市工商局对本市市场上销售的儿童服装类商品进行了抽检。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安贝郎、” “灵智小太子”、“ MQTXY米琪•童小鸭”等品牌的部分儿童服装商品存在问题。本次抽检对儿童服装的产品标识、甲醛、pH值、异味、纤维含量、耐皂洗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西安市工商局将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销售者做好公示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我局将依法予以查处。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后,西安市工商局将不断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充分发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和不合格商品强制退出机制的作用,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注:新闻媒体在刊登不合格商品时应将商品名称、标称商标、标称生产单位、标称规格、型号等信息一同登上。

消费提醒
 
    一、“看”。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服装时,应查看服装上是否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即通常说的吊牌和水洗唛。仔细查看吊牌上的标注内容,检查水洗唛上是否有号型规格、纤维含量和简单明了的洗涤符号,是否有产品等级和相应的执行标准,及安全类别。同时注意成品上的各类面料、里料、大于15%面积的相拼料装饰料是否标注齐全。标识的纤维含量名称是否规范,是否有具体的含量值。一般来说,信息越丰富越齐全越好。切勿购买没有标识或不全的产品,避免维权时带来困难。
    二、“摸”。注意面料的纤维特性,儿童内衣类产品优先选购全棉等天然纤维制成的手感舒柔的面料,特别是选择购买婴幼儿制品,最好是选择柔软、透气和吸湿的天然纤维类的面料。如果选购涤纶、锦纶等化学纤维面料的外套服装,应以宽松型为宜,便于空气流动透气或散发热量。
    三、“查”。选择购买婴幼儿及儿童服装时,要特别注意绳带、拉链、粘合扣和金属装饰件等是否会产生安全问题。如,纽扣、装饰物、拉链等附件应无毛刺及锐利边缘、尖端。又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其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7岁及以上儿童服装其头部和颈部绳带不应有自由端,其他绳带不应有长度超过75mm的自由端;婴童服装的绳带末端不允许打结或使用立体套管;童装的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
    四、“闻”。在收到购买的服装时要闻一下有没有异味,如有刺激性气味的退货不要买;用纸巾在服装面料上摩擦一下,看看褪色是否明显,褪色明显的产品不要购买;对一些鲜艳和靓丽的颜色,如亮粉色、亮紫色,要特别注意和关注,因为这些颜色在洗涤晾晒时,容易褪色。
    五、“洗”。消费者在新购服装使用前应先经过清水漂洗,因为经过洗涤以后,部分游离甲醛因溶于水而减少;且经下水洗涤后可中和面料的酸碱度,又可以洗去浮在服装表面的部分染料,安全又卫生。

    附:儿童服装类商品不合格名单

 

相关下载:

儿童服装类商品不合格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