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局长应宏锋调研我市“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9月10日上午,陕西省药监局局长应宏锋、总工程师冯锋等一行5人,到我市灞桥区调研“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专项行动及“两品一械”日常监管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景玺等领导参加调研。

此次调研,省药监局调研组一行重点围绕“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情况、信息化监管系统运用情况、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一企一档”落实情况、企业风险点排查机制建立情况、市县综合执法队伍药监队伍建设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并实地检查基层监管所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建制度强措施、严标准摸底数、盯难点列清单、重效率延触角、建素质促能力、抓规范重效能、战疫情解难题等7个方面,灞桥区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清单台账、狠抓专项落实等4个方面,分别向调研组进行专题汇报。

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医疗器械处、食药抽检处、行政审批处、药品稽查分局等单位,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就行政审批事权下放、“两品一械”行刑衔接、“一企一档”建设、执业药师在岗管理、综合执法药监队伍建设、药械化抽检、队伍能力提升等,向省药监局调研组一行进行专项汇报,并就下一步省、市两级抓好“两品一械”日常监管和“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专项行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措施。灞桥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以及基层食药监所,分别围绕风险隐患排查、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两品一械”日常监管等工作,就各自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以及面临的矛盾困难等,与省药监局调研组进行座谈交流。

应宏锋在听取市区两级专题和专项汇报后,对市区两级在“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专项行动以及“两品一械”日常监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市市场监管局和灞桥区政府对抓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专项行动以及“两品一械”日常监管工作高度重视,筹划部署细致周密,组织实施坚强有力,特色亮点鲜明突出,“两品一械”日常监管工作成效显著,“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专项行动走在了全省前列。

应宏锋要求,一要加强属地管理,整体安排部署;二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队伍力量配置;三要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压实市、区县两级培训责任;四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上下一体运用;五要加强稽查能力建设,提升案件查办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