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

9月23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凤萍带队,分两个检查组,对我市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专家一起参加检查。

检查组深入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销售企业、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学校食堂以及食用农产品市场和基层监管所,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检查的形式,全面了解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日常监管和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等情况,并对做好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凤萍强调,食品安全事关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既是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督促,也是对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成效的检验,对进一步加强监管、提升效能、完善机制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王凤萍要求,一要持续突出普法宣传。特别是要在提高宣传培训教育的广度、深度和持续性上下功夫、做文章,推动《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宣传常态化,营造社会共享共治氛围。二要夯实食品安全责任。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三要狠抓监管机制建设。不断健全食品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两图两档一承诺”监管模式,实现监管全覆盖,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四要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创新监管模式,坚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切实做到违法行为“处罚到人”。‍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