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双节在岗 守护我市消费安全


当国庆遇上中秋,举国同庆,阖家团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节日气氛浓厚。

八天小长假转瞬即逝,西安交出“双节”消费“成绩单”,“双节”期间,全市实现商品销售额243.66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商品零售218.66亿元,同比增长10.7%,餐饮收入25.00亿元,同比增长6.3%。

但您知道吗?在这数字背后,有这么一群人担负职责、坚守岗位,用行动守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安全。他们就是西安市场监管卫士!‍

“双节”期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突出消费热点,严把食品安全

“双节”期间,以商场超市、餐馆酒店、农贸市场等场所为重点区域,围绕“双节”热销的月饼、乳制品、米面粮油等重点食品,开展隐患排查,严查食品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及“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特殊食品和冷链食品监管,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节日饮食安全。

加强药品监管,保障用药安全

以医院、学校周边、车站、旅游景区等人流聚集地为重点区域,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对中药饮片、特殊药品、抗病毒药品等重点品种监督检查力度,规范药品购进渠道,防止假劣药品流入市场。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保障安全生产

以旅游景区、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在用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客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对象,按照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演练”的要求,严格检查企业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进一步压实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员岗位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扎实推进特种设备风险管控,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抓紧质量安全,严防安全风险

以人员密集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为重点,对食品、粮油、酒类、日用品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类产品的条形码显示内容是否与商品包装显示内容一致、产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等情况,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消除消费隐患。

畅通投诉渠道,强化应急值守

“双节”期间,加强应急值守,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专人值班,确保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场安全、稳定、有序。

总体来看今年“双节”假期市场秩序良好,未发现涉及市场监管职责的重大安全和群体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