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就在今天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走进贫困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激励各支扶贫力量以决战姿态向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冲锋。

10月17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走进蓝田县安村镇新华村、焦岱镇柳家湾村、周至县四屯镇辛庄村,开展“尽锐出战兴产业,提升群众满意度,持之以恒促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吉利,市局党委副书记谢莹,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景玺,市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张东发,蓝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永平。市局扶贫办、蓝田县、周至县相关部门、安村镇、焦岱镇、四屯镇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政策好不好,帮扶到不到位,群众是阅卷人。脱贫攻坚最后收官阶段,依旧要重视已脱贫群众的帮扶成果巩固和满意度提升工作。在安村镇新华村,陈吉利一行参观了新华村党建文化广场,走访慰问了新华村1户生活困难老复转军人,并送去慰问金。

产业兴、集体经济旺,脱贫成效就稳固,乡村振兴底子就牢靠。市市场监管局始终紧盯柳家湾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排除困难,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协助申报了“蓝田县柳安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在柳家湾村集体经济项目启动仪式上,陈吉利听取了项目规划设计情况介绍,为合作社颁发了营业执照,并前往现场查看项目用地。合作社初期计划养殖肉牛80余头,配套财政资金150万元,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带贫益贫机制,促进入股群众增收。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手段,应扶尽扶,应助尽助。在辛庄村捐资助学活动现场,谢莹、丁景玺为2020年入学的23名大学生发放27500元助学奖励金。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2017、2018、2019已连续三年为辛庄村59名新入学大学生发放助学奖励金12.2万元。通过以奖代捐,扶智扶志,不仅让寒门子弟顺利进入到心仪学府,更是激励更多农村学子励志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改变个人、家庭命运从而改变农村面貌。

活动中,市局领导分别看望了市局驻蓝田安村镇新华村、焦岱镇柳家湾村、周至县四屯镇新华村工作队全体同志,并激励他们要以打造地理标识为抓手,发掘特色民俗、农副产品,突出品牌价值,注重消费体验,畅通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要帮助村以公司化、市场化理念运作集体经济,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合作社良性发展,真正为乡村振兴留下一股源源不断的“活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收官阶段,市局各支扶贫力量将持续紧盯扶智扶志、长效机制、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等重点工作,扶上马,送一程,以迎难而上、尽锐出战的姿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