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运营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侯社教、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郝生旺为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揭牌

9月23日,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运营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西安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对推动西安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金深度融合,解决高校院所专利转化难、中小企业创新难的“两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运营平台是以西安市产业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汇聚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以及专利技术、市场需求、服务机构、科技金融、配套政策等资源信息,将为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专利信息供需发布、专利技术路演展示、技术成果挂牌对接、交易撮合保障等全流程服务。

运营平台由西安科技大市场创新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旨在构建以“知识产权技术成果交易转化+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为纽带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聚焦“6561”现代产业体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并致力于提升西安地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广泛凝聚智力资源、链接各类创新主体,合力开创“开放、多元、共生”的知识产权运营创新生态。

运营平台一期建设主要涉及挂牌交易、成果展示、需求发布、服务商城、行业专家、竞价大厅、新闻中心、政策法规等业务板块。截至目前,已签约高校院所14家,入驻机构百余家,遴选各类可转化专利3000逾件,并在运营转化方面取得一定实效。

下一步,运营平台将重点围绕需求挖掘、专利捕获两个方面,开展知识产权技术、价值、供需匹配性评估,推动以项目路演、推介对接、投融资为载体的知识产权孵化培育,探索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空间、设施等科技资源与知识产权运营相结合,运营平台、服务机构、双链融合等要素资源互动协作,具有“西安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