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我在岗市场我守护 西安市场监管始终在您身边

在这个国庆假期里,你是否踏足远方,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否和亲朋好友相聚叙旧,把酒言欢

然而对西安市场监管人来说,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和市场秩序,他们依然选择默默坚守,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献上祝福。

这个国庆假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检查,通过实实在在的假日监管服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当中,守护着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努力让市民群众安心、放心。

开展创食复审检查:市复审办先后到各区县学校食堂、医疗机构食堂、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小餐饮等业态,检查食品操作间、储存间、票据,查看三防措施,询问食品复审知晓率,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及时整改。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高新区分局、港务浐灞分局、综合执法支队等单位分别深入到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集中区,重点检查农贸市场“三防”设施是否到位、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同时对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是否存在销售山寨食品、“三无食品”、不合格肉制品等集市、小商店、小超市进行全面检查,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假期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机电处、承压处、曲江分局等单位分别到车站、商场、游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查阅了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作业人员持证、大型游乐设施定期检验、每日试运行及运行记录等资料,询问了使用单位节日期间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情况。要求使用单位加强管理,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处、新城区局等单位分别到商场、农贸市场、药店等场所,重点对工作人员佩戴口罩、“1米线”设置、测体温、“四类药品”销售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当面纠正、立即整改。

高效处理消费投诉:灞桥区局成立“线上ODR平台+线下消费纠纷调解办公室”,给消费者和商家搭建了良性沟通的渠道,维护公平公正的交易行为,大大提高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化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