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申报第九届(2020-2021年度)西安市质量奖的通知

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县、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分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表彰在质量管理和经营绩效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组织,树立先进质量典型,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激励广大组织和社会各界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聚焦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市。根据《西安市质量奖管理办法》(市政办发〔2018〕10号)有关规定,西安市质量奖每2年评选一届,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质推办”)正式启动第九届(2020-2021年度)西安市质量奖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第九届西安市质量奖授予为建设质量强市做出突出贡献,在创新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提升方面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第九届西安市质量奖参评范围为: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生产经营组织,一线班组(包括各领域QC小组)。

二、申报条件

(一)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合法经营5年以上的组织;

(二)建立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其它管理体系并通过体系认证,建立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质量管理理念、制度、模式、创新等工作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具有推广价值;

(三)实施卓越绩效等科学质量管理方法满2年以上,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影响力以及经营效益等方面业绩突出,近3年主要经济、技术和质量等指标在本市同行业或同类型组织中处于领先地位;

(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社会信誉、广泛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近3年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抽查不合格,企业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近3年内在安全生产、劳动保障、节能环保、公共卫生等方面受到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公开曝光;近3年发生重大质量投诉,出现其他违法违纪不良记录;处于诉讼、仲裁和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程序,争议尚未解决;参加质量奖评定活动存在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

三、申报程序及时间要求

本届西安市质量奖的评审程序包括公告、报送资料、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答辩评审、现场评审、综合评价、预选与公示等8个环节。

(一)请拟申报本届市质量奖的组织填写《第九届西安市质量奖预申报基本情况表》(附件1),于2021年10月25日前发送至市质推办邮箱:xazlfzc@163.com。

(二)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申报组织需如实填写《西安市质量奖申报表》(附件2或3),依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12)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Z19579-2012)国家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并撰写《自我评价报告》(仅生产经营组织),同时准备相关证实性材料。

(三)申报组织需将上述申报材料于11月15日前报送到任一推荐单位(市级相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辖区市场监管局、市级行业协会)申请评选。

(四)请推荐单位于11月18日前将审查并填写推荐意见后的组织申报材料一式一份(含电子版一份)报送市质推办(设在市市场监管局)。

四、申报材料及要求

符合条件的申报组织按照申报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生产经营组织需递交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表(2018年至2020年)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各推荐单位要对申报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发现材料有弄虚作假现象,一律取消其评选资格。

五、其他事项

(一)有关本届西安市质量奖的申报表格可登录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cjg.xa.gov.cn/)“通知公告”栏目进行查询和下载。

(二)申报组织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填报申报材料,申报材料需按A4幅面装订成册。为落实改革要求,方便组织申报,不再要求组织提供销售额、纳税额、主要市场指标、三废治理达标等证明,但需对填报的相关数据和材料真实性作出承诺。

(三)市级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应结合行业或区域实际,做好西安市质量奖的宣传、培育、推荐工作,并对申报材料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核实。一线班组(包括各领域QC小组)原则上每家组织选报一个。

(四)各单位要坚持科学、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遵照相关条件和程序,严守工作纪律,严禁借评选之机谋取利益,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参评对象收费或变相收费、搭车收费。

(五)有关政策咨询可联系西安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联 系 人:丁海鹏

联系电话:029-86788848

联系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市政府2号楼445室

电子邮箱:xazlfzc@163.com

附件1:第九届西安市质量奖预申报基本情况表.doc

附件2:西安市质量奖(制造、服务、工程建设业组织)申报表.doc

附件3:西安市质量奖(一线班组)申报表.doc



西安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