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监管“六化”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去年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聚力提升市场监管基层综合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针对业务深度融合不到位、执法标准不统一、基层权责不对等、履职能力不够强、监管效能相对滞后等制约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守底线、追高线、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目标,提出行政执法标准化、日常监管网格化、监管手段智慧化、法制学习日常化、基层建设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的“六化”建设总体发展工作设想,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成优势”的工作思路,分阶段系统推进,坚决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以“标准化”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法治公平

新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打造“五个一”模式,促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更加精准、科学、规范。

一是建强一支队伍。大力推进标准化“五室一库”(执法人员办公室、询问室、会议室、听证室、案件管理室、装备器材库)建设,统一配备执法标志标识和制式服装。采取以老带新、交流办案、案件研讨等形式,加强岗位实训,优化岗位结构。

二是建立一套标准。制定《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意见》,细化6大类16项重点任务,采取先行先试及全面规范同步推进的形式,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顺畅的全过程执法标准体系。对违法行为、法定依据、裁量阶次、适用条件、具体标准等逐一细化量化,制定4项行政处罚地方标准,奠定标准体系应用基础。

三是规范一套程序。制定《日常监管违法线索移交办法》,细化行政处罚流程。聚焦行政处罚源头、过程、结果,对简易程序、普通程序、行政强制措施程序、审核程序、听证程序、负责人集体讨论程序等进行分解细化、过程控制、模式固化,制定程序规范流程图,规范行政处罚实际操作。

四是健全一套机制。强化省市协作、区县联动,签订“一圈两区” 执法协作协议,建立市场监管领域“1+7”板块联动执法协作办案模式。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规定》,成立行刑衔接工作联络站。建立区域协作、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行刑衔接、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和案件督查督办、案件通报、案卷评查机制。

五是建立一个平台。研发建设“互联网+执法”标准化平台,满足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操作,实现执法文书线上制作、审批流程动态配置、证据材料统一管理、电子签章在线申请、移动便携打印等功能,支持执法过程全记录,并与“互联网+监管”系统、信用西安、西安政务服务平台等实现业务联动和数据互通。

二、以“网格化”夯实监管责任,推动精细治理

针对基层监管责任不清、边界不明、力量不足等问题,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职能下放。

一是构建“四级”管理体系。构建全市、管理片区、管理单元、管理网格四级管理体系,把问题发现、线索上传、协调派遣、事件处置、结果反馈等有机链接,形成全市“一张网”管理格局。通过定格、定员、定责、定流程、定规章,缩小管理单元,明确管理层级和管理责任。

二是形成“四个一”管理闭环。建立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中心,实现对市场监管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精确调度;搭建网格化数字管理平台,涵盖基础数据、网格管理、事件处置、指挥调度、专项检查、法规参阅、活动保障等;绘制电子化网格地图,标明每个网格市场主体相关数据,明确监管责任人,明晰网格管理边界;开发一个移动终端APP,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上下级、相邻网格沟通协调无障碍。

三是实现“四化”管理目标。监管责任具体化,变原有条线专项监管为网格综合监管,落实网格长负责制;监管手段智能化,通过应用平台依托大数据对日常监管、专项检查、事件处置等进行分类分析和管理;问题发现多元化,发挥网格管理人员多元分散的特点,保持在社区民情和市场动态方面的互联互动,及时发现问题、收集信息;问题处置精准化,整合市场监管执法相关业务系统,实现与电子地图位置匹配,与网格员移动终端对接,实现精准派遣和有效处置。

三、以“智慧化”实现一网统管,提升监管效能

搭建“智慧市监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通过一个大屏看全市、一个平台管全市、一个中心管调度,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管效能和应急响应能力。

一是“一网”实现统一调度指挥。通过省、市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互用,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和网格即时调度,完成“三品一特”智能化监管、物联网数据管理和“互联网﹢执法”等,为精准监管执法提供更强保障。

二是“一网”推动服务方式创新。为市场主体开设专门端口和服务模块,使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对登记、生产、经营等情况实现远程上报,预警查询,开展自查自纠等,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市场主体少跑腿。

三是“一网”汇集数据协同应用。通过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将各类市场主体相关信息整合成一个数据档案,形成市场主体动态全景画像和统一查询入口,供业务部门快速了解掌握监管对象特征信息。

四是“一网”综合提高监管效能。集服务、监管、协管、执法于一体,把登记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知识产权等数据进行汇集、管理、展示和应用,满足多方工作需求,提高综合监管执法效率。

四、以“日常化”掀起学法热潮,提高法治素养

针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庞大、监管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较弱等问题,系统开展全员学法活动,提升法治素养、增强业务素质、强化执法能力。

一是细化工作方案。印发《“一周一法、一月一考”全员学法活动方案》,成立全员学法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学习内容与任务,系统推进全员学法活动。

二是搭建学习平台。搭建“西安市市场监管法律学苑”手机端和电脑端平台,开辟学习中心、辅导资料、考试中心、通知通报、活动信息等版块。组织月度在线考试,实行课程共享,加强学法工作规范化管理。

三是开展分类学习。将单位分为监管执法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两类,分别制定不同的课程内容、辅导材料和学习形式。目前,已在平台发布各类学习内容163讲 ,学习相关法律规章110部,组织月考9次。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监管一线能手进行教育培训和授课辅导,深化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理解与适用。重视考核结果在奖励绩效、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应用,并将其作为与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创新成绩并列的“硬指标”,以提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五、以“规范化”建强基层阵地,激发党建活力

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市场监督管理所建设规范(暂行)》文件精神, 从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基础保障、制度体系、履职能力等方面入手,全面规范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阵地激活力。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压实基层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直接责任,开展党支部评星晋级工作和“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岗”创建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加强基层力量配备,抓干部建队伍。突出基层导向,引导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向基层一线流动,选派优秀市局机关干部下基层挂职,建立常态化干部培养交流机制,为监管一线提供人才支撑。牢固树立落实靠基层、落实到基层理念,强化基层干部能力培养,通过线上、线下和集中学习,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等活动,提升基层干部综合能力水平。

三是着眼基层硬件建设,抓两头带中间。聚焦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全面提质的工作原则,研究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成优势”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攻坚行动。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保障,聚合力提能力。市、区县两级分别制定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建立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帮扶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等工作制度,区县局参照市局建立包抓机制,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题。建立督查、报告、通报等制度,确保攻坚行动有序推进。

六、以“专业化”引领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针对干部队伍流动不畅、梯次搭配不合理、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通过健全上下交流、人才储备、常态学习、平时考核4项机制,建强综合监管、专业技术、行政执法3支队伍,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一是上下交流让干部管理活起来。畅通机关、基层处科级领导干部交流渠道,根据需要提拔交流优秀年轻干部到相应领导岗位。组建“药品专家委员会”及“兼职药品检查员名库”。通过制度设计,现已提拔交流任用处科级领导干部142 人,选派13名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局机关学习锻炼,并有19名执法干部入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综合执法办案人才库。

二是人才储备让年轻干部多起来。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领导干部选拔对象,建立后备人才库。实施“以老带新”机制,新入职的青年干部分别与处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结对,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专题指导等方式,帮助青年干部在思想上、能力上快速成长。

三是常态学习让干部能力强起来。坚持力学笃行,聚焦主责主业,依托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平台、“学习强国”APP、“学E 西安”“ 一周一法、一月一考”网络平台、西安干部网络学院等,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考核评价让干部思想紧起来。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抓三长”(处长、分局长、科所长)和主要领导“五带头”(带头学习、带头干事、带头解难、带头守规矩、带头正行风),全面推行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问责,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