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023年度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填报工作

10月10日至16日,按照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开办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市场监管”3项指标牵头部门,组织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17个市级部门17人开展现场填报工作,圆满完成了2023年度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现场填报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此次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生旺专门赴填报现场调研指导,要求填报人员充分认识此次填报工作的新变化,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市局牵头的各项指标数据准确、真实、完整,充分反映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的新举措、新成就,力争在2023年营商环境指标评价和满意度调研中取得更好成绩。

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指标工作成员单位按照2023年度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准备工作要求,严格对照《西安市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任务清单》,第一时间确定填报团队、组织填报人员集中培训、学习填报工作要求、梳理相关文件资料,为做好“开办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市场监管”3项指标营商环境评价问卷调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填报工作,重点展示了全市企业开办优化提升的新成效,特别是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工作标准,构建完善“同城通办”“跨省通办”制度体系;通过企业开办、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不断拓展“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一次办”范畴,全面推行“1537”工作模式,“企业开办”时效得到明显提升。充分反映了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新成果,尤其是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在加快推进示范城市建设,持续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进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方面的亮点特色,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质押融资金额等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全面推介了全市监管执法环境构建的新举措,重点是市级执法监管部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执法与指导并举,建机制打基础、抓环节强保障,持续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不断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三轮驱动、系统联动”的市场监管新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工作模式。突出体现了2023年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对我市在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减少日常经营“干扰度”,提升执法监管“精准度”,增强权益保护“支撑度”,确保权力运行“满意度”,提升公平竞争“透明度”等方面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