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突破年丨蓝田县市监局:优化流程 促进转型

“没想到手续这么简单,半天时间就办好了,还领到了企业营业执照和免费的公章。”从个体工商户成为企业负责人,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蓝桥镇潘家坪村的李娜非常高兴。

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是著名的“美玉之乡”“厨师之乡”和“陕菜之乡”。该县依托文化底蕴、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近年来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着力打造成为西安的“微度假”目的地、田园旅游体验地,越来越多的人在乡村特色旅游发展中尝到了甜头。5年前,李娜在村里开了一家饭店,作为个体工商户主营餐饮、住宿。如今,看到当地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李娜想通过打造精品民宿,把现有产业做大做强。但个体户在融资贷款、扩大生产经营等方面难度不小,选择转型升级为企业是个可行办法。

今年8月初,李娜来到蓝田县政务中心的市场监管局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个体户转型事宜。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专人免费帮办代办,开展证照联办、并联审批,积极做好转型后的跟踪服务……相关部门积极协助,确保最简程序、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最终,李娜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开办成功。

“‘个转企’全流程网上办理服务,可最大限度保留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实现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蓝田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当地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面临的“疑点”“难点”“堵点”,通过多举措服务、全流程帮扶、多角度纾困,促进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蓝田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开展了“三走访三服务”活动,即走访园区、走访企业、走访个体工商户,服务证照并联办理、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商标品牌塑造,通过与负责人、经营者互动交流,更充分地了解经营发展需求。未来,蓝田县还将不断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推动经营主体安心经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