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突破年丨实行企业开办“1537”模式,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又好又快发展

7月27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西安新闻广播《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为主题,围绕市局优化营商环境好的经验做法展开,向广大市民听众介绍市局在“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中,企业开办工作采取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着眼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企业开办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2021年,构建“跨省通办”“同城通办”等制度体系,推动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零跑腿、零费用”“三零服务”落地落实,实现企业开办“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采集(核验)”“一日办结”,相关改革经验全国复制推广,我市获评“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2022年,市局的经验获评我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满分。2023年上半年,市局全面推行 “1537”模式开办企业,即只需1个环节,深化5种方式,推行3零成本,拓展7种服务,从便利企业、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与退出事项办理便利度,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又好又快发展。

只需1个环节 流程管理再完善

将登记注册、税务、公安、社保、公积金、养老、银行等业务,整合至“一张表单”“一套材料”“1个环节”,实现多个事项“一表申报”。通过审批流程再造,优化集成的1个环节,一次提交申报信息,多部门数据共享,实现“一窗可办”向“一窗好办”转变,推动实现企业开办多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

深化5种摸式 审批效能再提速

深化“标准办”,实现“同标准办理”

制定印发登记注册标准化实施意见、服务规范和办事指南等一揽子制度文件,发布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办理标准及服务规范,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办。推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5月10日,雁塔区成功办理全省首例。

深化“网上办”,实现“高效率办结”

通过改进名称比对查重规则、限用字号承诺后申报、清理名称库等措施,名称自主申报率由最初的37%提高到98.08%。将企业开办信息在相关部门间“平行推送、实时共享”,实现全部事项“并联审批、0.5个工作日办结”。

深化“集成办”,实现“一次性办结”

以强化企业信息“双反馈”为重要抓手,破除政府部门间“数据孤岛”,实现企业开办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备案、税务事项办理、参保登记、银行开立账户等多个事项“一网办结”。

深化“免费办”,实现“全程零费用”

2022年前,市局向新办企业免费提供公章刻制,免费发放税务Ukey,费用从过去的上千元变为“0费用”。今年,全面推广应用“数字化电子发票”,切实为企业减负。

深化“便捷办”,实现“多渠道好办”

依托“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企业开办前移下沉至社区(村)“就近办”。实现与12个省份的30个市区“跨省通办”。上线企业开办掌上APP,实现开办企业“移动办、掌上办”。

推行3零成本 周到服务暖心间

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免费为企业提供业务代办政策解读、复印、寄递办结证件等贴心服务,对在大厅外咨询申报的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在线服务,对新设企业免费生成电子营业执照,支持企业利用“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登录企业开办网上办事系统。

拓展7种服务 升级办事体验感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大幅优化流程、压减时限、提高效率、降低创业门槛;推进“简政放权”,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餐饮、便利店等领域探索“准入即准营”改革,证照一次全办好,有效避免市场主体重复跑路、重复递交;推行“全市通办”,窗口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等效互认,便利企业群众“就近办”;推行企业跨区域迁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两地事”。3月26日,港务浐灞分局办理全省首例跨市域“企业迁移一件事”,5月25日,曲江分局办理全省首例跨省域“企业迁移一件事”;拓展“跨省通办”,与河北、江苏、广东、浙江、四川、重庆等12省市20余城市跨省合作,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立体式的登记服务;简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机构三类人员(法定代表人、最高管理者、技术负责人)变更,通过陕西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自行修改人员信息,无须再经市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