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突破年丨我市首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区县分中心在莲湖成立

7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莲湖区政府联合举办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莲湖分中心授牌暨科创企业入驻莲湖签约仪式。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莲湖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此次活动分别为莲湖区市场监管局和数字出海产业园进行了授牌。陕西鲲泽智能、爱培微中国、达臣新创、诺技术转移转化等科创企业负责人分别上台路演,对各自企业资质及优势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莲湖重点产业园区负责人与入驻的科创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

近年来,莲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我省、我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转化和运用相关工作。通过上下联动、部门联席、政策激励、精准服务、特色引领等措施,全力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逐步形成了“政府依法履职、企业守法经营、群众积极监督、社会共建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工作格局。据了解,今年以来,莲湖区累计授权专利量459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20件,商标有效注册量36716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7次,查办各类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24件,位居全市前列。

“这是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区县局设立的第一个分中心,对我们来说是荣誉更是动力。”莲湖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以分中心的投入使用为契机,加快创建全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不断培育莲湖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时继续加强莲湖分中心平台后续建设,提升辖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增强市场竞争优势,为辖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