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务服务全领域企业电子印章启用仪式在曲江新区举行

10月27日,西安市政务服务全领域企业电子印章启用仪式在曲江新区政务中心举行,标志着西安成为西北首个全面推行企业电子印章应用的城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郝生旺、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陈晓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晨致辞。启动仪式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军社主持。

郝生旺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推进经营主体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为主线,深入推行企业开办“五办模式”,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三送服务”和“业务帮企、技术助企”活动,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帮助经营主体纾困解难,促进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市政府“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18+5’系列方案”,以在线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企业电子印章系统”,实现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以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为主的企业信息全部数据化,拓宽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郝生旺表示将加大电子印章推广使用力度,并以此为新的起点,聚焦全市“四电改革”目标,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数字化,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线上线下推广,全面提高知晓率。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让企业及时了解电子印章领取和使用方法,提高企业知晓率。注册窗口人员要熟练掌握电子印章申领操作,指导企业申领使用。依托市场监管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现场指导,引导企业主动申领、依法使用,促进企业办事更加智能、便捷、高效。部门行业协同,拓展应用面。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密切协同,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打通数据壁垒,深化企业电子印章应用场景,推动企业电子印章在市场监管、工程建设、纳税缴费、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公积金、公共资源交易、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司法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依法规范管理,增强安全性。严格落实《电子签名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建立企业电子印章信息安全防护制度,完善数据存储、备份、恢复、审计等机制,规范企业电子印章制发、使用、运营、管理、注销等活动,确保电子印章的合法、安全、可靠,让广大企业规范使用、安全使用、放心使用。

陈晓军代表市一体化专班对西安市企业电子印章系统的上线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企业电子印章系统是贯彻落实国家部署的要求,推行企业电子印章是实现政务服务数字化的基础保障,启用企业电子印章服务是惠企利企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全市各部门业务系统尽快完成与市企业电子印章系统的对接,实现全市范围内的企业电子印章“一次申领、全市通用”,加快推进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打破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

启动仪式上,参会人员观看了“数字赋能政务服务 智能助力营商环境”专题片和企业电子印章申领及使用视频,电子印章申领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体验了企业电子印章申领服务。

市政府办公厅、市行政审批局、市税务局等有关部门领导,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行政审批、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