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企一档小切口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西安企业“一企一档”空间在航天基地上线试运行,标志着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26个市级部门共同参与的西安市一企一档项目建设工作进入试用推广阶段。西安市企业可从“陕西政务服务网”进入本企业专属服务空间,集中查询企业证照信息、获取直接相关的惠企政策、在线办理各类涉企业务事项,享受更加便捷的一站式网上办事体验。

西安市一企一档项目建设工作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梳理企业常用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创新建设开发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一企一档模块,从而实现企业电子证照等各类电子档案信息的规范归集和应用,将进一步推进电子证照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通互认,为政府监管、政务运行、政企联动、企业享受政策、企业互动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在“一企一档”小切口改革中,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成立一企一档工作专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不断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推进西安市一企一档项目建设工作。针对企业查找电子证照难、查询办事指南难、精准获取惠企政策难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打破各类政务服务系统数据隔离,系统归集企业相关电子证照和涉企办事指南,设置企业个性化标签,为企业“一个平台账号查证照、找指南、办业务、享政策”提供了更加精准便利的服务。

西安市一企一档工作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上设立一企一档主题模块,构建了企业专属服务空间,通过设置专属标签、归集电子证照和办事指南等方式,解决了企业电子证照分散、涉企办事指南繁杂、惠企政策发布不精准等问题,实现了企业电子证照等各类电子档案信息的规范归集和应用。

西安市企业可登录“陕西政务服务网”,选择 “航天基地”站点,点击右上角企业名称进入专属服务空间。

一企一档企业专属空间设置了“查”“办”“享”3个功能区,其中 “查”功能区,自动归集企业电子证照、企业社会信用代码等;“办”功能区,自动归集企业常用和用过的办事指南;“享”功能区,标记企业类型标签,精准发布惠企政策。‍

企业一企一档空间在西安航天基地上线试运行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在航天管委会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企一档空间反馈热线(029-85992688),希望相关企业积极反馈在使用一企一档空间时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共同为优化提升一企一档项目建设质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