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蔬菜水冲奶粉可以防止小孩上火?慎重!四川两婴儿因此中毒

近日,四川某家长觉得奶粉“上火”,于是用熬煮的蔬菜水为两名新生儿冲奶。

家长的“好心”之举导致婴儿中毒入院,体内高铁血红蛋白已达到致死范围。

这位家长熬煮蔬菜水冲奶,煮一顿,喝一天。这导致蔬菜水中的硝酸盐类物质在微生物作用下还原成了亚硝酸盐。

辟谣君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生查证,亚硝酸盐的毒性,主要在于它能够把具有正常携氧能力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从而引起缺氧,导致紫绀症。通常认为成年人一次摄入300mg以上的亚硝酸盐可能发生中毒反应。

不过,婴儿及儿童的风险会更大一些。因为小孩子的消化系统及高铁血红蛋白还原酶系统都没有发育成熟,更易患上亚硝酸盐引致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俗称蓝婴综合征。

上述事件中的新生儿正是因为“蔬菜水冲奶”而产生了严重的亚硝酸盐中毒。经过及时抢救,中毒婴儿已有所好转。

辟谣君提醒,家长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新生儿进行科学喂养,不要随意听信所谓的偏方,有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其次,蔬菜应妥善保存,食剩的蔬菜不可再高温下尝试存放,也要少吃腌菜腌肉,避免亚硝酸盐摄入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