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7年3月1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发布了《西安市群众和企业到市级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其中涉及我局事项为5项:“五证合一”赋码换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增领营业执照副本、营业执照遗失补领、集团登记证遗失补领 。按照市局领导指示精神,现就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改革措施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市政府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人大会议精神、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目标、改善西安投资服务环境、深化行政效能革命的有力举措,是工商部门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的具体路径。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改革措施落地。

二、加强培训宣传,做好服务保障

市局将在金信网发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类型、办理方式、地点、提交材料规范。各单位要做好培训宣传,及时组织工商干部学习了解市局“最多跑一次”事项,做好电话咨询、网上受理、窗口接待工作,对公布事项一次说清,一次办结。要及时更新网站、公示栏政策信息、办事流程,使群众和企业方便查询,避免证件手续不齐造成跑多次。

三、推行容缺受理,提升工作效能

对基本具备审批条件、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但辅助材料欠缺的办件,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先予以受理办理,要求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所缺材料,以此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对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网上办理“零见面”事项,要在受理电话咨询时主动告知,引导申请人网上提交资料,避免多跑一次。

四、加强业务指导,统一工作标准

3月份公布的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38个市级部门525项事项 ,是已经做到和能够马上做到的事项。目前尚未实现通过优化举措能够实现、受客观原因制约、需要多部门联动、近期较难实现的事项将作为第二、第三批事项陆续公布。市局将组织机关各处室全面梳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包括区县工商部门负责的审批服务事项),制定清单。各分、县局要根据市局制定的清单向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报送第二、第三批清单,确保全市工商系统“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附件:西安市工商局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doc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