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动员部署会

8月4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面动员并安排部署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郑晓宏、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郝生旺参加会议并讲话。

郑晓宏指出,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紧贴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打造“教科书式”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是贯彻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要按照既定计划,有力有序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

郑晓宏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更高。要筑牢信仰、坚定信心、找准定位,牢固树立为民执法和“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执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紧紧抓住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和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市场干预行为不放松。二是推进节奏要更稳。要处理好 “刚”与“柔”、“稳”与“进”、“大”与“小”、“全”与“偏”四个关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实践磨砺要更实。要推动执法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地见效,在“铁拳”行动中、大项任务中、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检验工作成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执法领域落地落实。

郝生旺指出,今年以来,全局上下按照“1556”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六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持续用力保安全、守底线,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产商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查办案件1322起,较去年同期增长40%。二是多措并举优环境、保主体,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以保市场主体为主线,出台扶持市场主体发展10条措施,深入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巡回问诊技术帮扶”、“业务帮企、技术助企”等服务活动,并印发轻微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和不予行政处罚“两个清单”以及“四新经济”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违法行为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违法行为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三个清单”,梳理轻微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6大类17条、不予行政处罚事项7大类53条,让执法工作更有温度。三是坚持“六化”同步,打基础、提素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监管基石。推进日常监管网格化,构建“市局、区县开发区局、市场监管所、管理网格”四个层级管理体系和全市“一张网”智慧化监管模式;推进监管手段智慧化,加快建设“智慧市监”平台;推进法律学习常态化,开展“一周一法、一月一考、一季一交流”全员学法活动,组织“月考”4次,参考率达97%;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印发《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建强“综合监管、专业技术、行政执法”三支队伍,健全“上下交流、人才储备、常态学习、平时考核”四项机制;推进基层阵地规范化,制定了《基层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计划用2到3年时间,全面规范基层市场监管局、所建设。

郝生旺强调,推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不仅是全局“六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推进执法标准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推进执法标准化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提高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要通过推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立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联动执法,创新联合监管模式,加强调查取证和案件处置合作。要通过推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切实解决市场监管执法业务量大面广,执法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空间过大等问题,使行政执法在合法性的基础上,更具合理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要准确把握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精准发力、见行见效。要全力推进,高质量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要创新探索,强化标准规范的执行落实;要强化培训,快速提高执法水平;要加强协作,推进监管与执法有效衔接;要加大投入,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要聚焦重点,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通过“三年五步走”,着力构建市市场监管系统全过程的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做到职能更明晰、流程更规范、执法更科学、量裁更准确,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员执法标准化意识普遍提升,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得到充分运用推广,基本建立认真研标、广泛用标、主动对标、全面达标、整体提标的标准化长效机制,推动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过程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水平显著提升,打造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标准化的“西安模式”。要切实加强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统筹推进。要在统筹协调推进、总结推广宣传、执法质量考评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统筹谋划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目标、步骤和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充分调动广大一线执法人员参与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在全系统营造树先进、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执法标准化建设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确保全体执法人员以更好状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全力以赴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李海龙主持,副局长冯超传达《关于推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军社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综合执法支队,西咸新区、阎良区、蓝田县市场监管局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