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

3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市局副局长吴繁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及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了2023年承压类、机电类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作。同时对2022年度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现场进行颁奖。

吴繁指出,要提高站位,创新理念,构建科学合理、完备完善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格局。要厘清“三个概念”,即特种设备有“三特”:一是特需要;二是特难管;三是特危险。监管工作有“三多”:一是种类数量多;二是管理规范多;三是牵扯责任多。安全问题有“三层”:第一层,既是设备问题,也是人的问题;第二层,既是设备故障问题,也是社会矛盾问题;第三层,既是政府监管问题,也是企业主体问题;树牢“三个理念”,即管理是责、规范是纲、安全是命;强化“三个认识”,即预防比救援更重要,管人比管物更可靠,处罚比说教更有效;加快“三个转变”,即工作方向上,“管物”向“管人”转变,工作内涵上,“机电”向“承压”转变,工作方式上,“人管”向“技管”转变;构建“一个体系”,即坚持和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12345”工作体系。

吴繁要求,要科学统筹,完善举措,夯实有质有量、有力有序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基础。要完善法治监管、责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四种方式”;健全以“业务”为龙头,“事前许可、事中监管、事后执法”的横向协同监管机制,以市局为龙头,市区分级负责、区县属地监管、行业自主监管的纵向联动监管机制;加强业务队伍、技术队伍、执法队伍“三支队伍”建设。

吴繁强调,要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维护平安稳定、万无一失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环境。以“管重点、控风险、治隐患”为主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加大应急处置力度、加大工作督导力度。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各项工作落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上,西咸新区、莲湖区、蓝田县市场监管局及综合执法支队五大队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局总工程师、协助工作的一级调研员,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五大队、市局机电处、承压处、市场处,各区县、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分局,省、市特检院,特种设备相关协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