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学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暨2023年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3月2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学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暨2023年质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传达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质量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按照市局“转作风、树形象、强监管、严执法、争一流”的工作主题和“1556”工作思路,统筹推进质量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繁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系统质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夯实质量基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西安技术,创建西安标准,打造西安品牌,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质量力量。

会议要求要树牢质量第一的意识,在时代发展和治国理政中认识质量工作内涵。要着眼经济社会新时代,紧扣治国理政新主线,把握质量工作全内涵。要坚守职责第一的理念,在质量发展和主责主业中找准市监工作定位。要认清市场监管部门在质量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认清市场监管部门在质量工作中的主责主业,认清市场监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在质量监管中的职责分工。要强化责任第一的思想,在提升质量和履职尽责中干出一流工作业绩。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推进构建质量创新体系,激发质量创新活力;加快健全品牌建设体系,提升品牌竞争力;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根据上级发布的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结合辖区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和产业发展实际,将涉及安全、环保、重点人群、政策文件明确要求、产业聚集、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群众关注度高的产品,列为重点监管产品。要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结合产品类别、企业信用记录和社会关注度等,对不同质量安全风险等级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质量问题突出、有违法记录、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生产销售高风险产品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企业。要结合辖区产业发展实际,将产业聚集区、专业批发市场等,列为重点监管区域。

会上,市局质量发展处、质量监督处、计量处、标准化处、认证监管处安排了年度业务工作。未央区局、蓝田县局、经开区分局、综合执法支队五大队以及方圆质量与品牌建设“一站式”工作站有关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区县、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分局,市质检院、西安计量院、市质标院等有关单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