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管服务方式新突破 优化主体发展新环境 用实际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8月10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在杨凌示范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会上,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生旺在交流发言环节重点介绍了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目标,不断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持续优化准入环境、发展环境、监管环境,全力扶持经营主体成长壮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优化准入环境 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

持续深化、优化我市企业开办标准办、网上办、集成办、免费办、便捷办的“五办”模式,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办结,吸引和呵护各类经营主体在西安扎根生长。全面深化“四电”(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档案)应用,在全省率先建成“企业电子印章系统”,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免费申领。升级经营主体网上登记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实现登记注册、变更、注销“一网”服务,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6%、全程网办率85%、高频事项网办率90%,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在餐饮、便利店等领域开展“准入即准营”改革试点,推动企业开办与食品经营、药品零售等12个涉企许可事项“证照联办”,实现申请材料数量由34项精简至13项,平均压减62%,办理时限由法定累计时限11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平均压缩率82%,累计完成证照联办事项1.3万余件。持续推进“同城通办、跨省通办”扩面提质,加强区域协同信息共享、业务数据网上流转,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跨区域迁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两地事”。目前,已与江苏、广东、浙江、四川等12省20多个城市,实现17个登记注册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市198个审批服务事项同城通办。

优化发展环境 提升帮扶助企“精准度”

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用好用足知识产权、质量基础设施等要素资源,厚植适宜市场主体成长壮大的“丰沃土壤”。激发公平竞争市场活力,把公平竞争审查嵌入政府部门文件制定流程,作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的刚性条件,对拟出台的政策文件提前审查把关。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聚焦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策划实施“秦创原•西安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系列对接活动”17场,发布专利开放许可1000余项,就地转让成果100余项。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确定46名“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开展公益特派员“一对一帮扶”和“集中托管”服务,累计服务企业2000余家次。组织91家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签订意向订单额1000余万元。目前,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3.227件,同比增长24.6%,我市获第24届中国专利奖19项,其中金奖2项,实现了新突破。大力实施重点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8个,推动西安兵器基地、航空基地、西电科技园等11个重点园区列入全省“一站式”服务覆盖计划。持续深化“1+6+17+19+N”的“业务帮企、技术助企”质量助企帮扶模式,累计开展技术帮扶1200多次,提出工作建议512条,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2200余人。建立质量品牌梯队培育名录库,吸纳60多家企业和100多名专家学者入库,指导10个单位通过第十届陕西质量奖答辩评审,21个单位和2名个人申报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引导和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走品牌战略的路子做大做强、形成支柱。

优化监管环境 减少生产经营“干扰度”

聚焦打造集约高效、宽严相济、公平规范的监管环境,坚持“强监管”与“不干扰”并重,营造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最宜居温度”。出台《西安市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双向推送”工作机制,强化审管联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推进“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整合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相关联的多个监管事项,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交通新业态等7个重点民生领域先行试点,推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建立涵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全流程的标准化体系,制定行政处罚《程序规范》《文书规范》《人员规范》《裁量权行使规范》和《“互联网+”监管执法系统操作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正式发布3项,通过在全市市场监管执法领域系统建立标准、严格执行标准,进一步明晰监管执法边界,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避免执法畸轻畸重,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建立与创新创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依托通用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式,在“四新经济”领域探索“触发式监管”和“沙盒监管”模式,在可控范围之内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动态调整“四新经济”经营主体两轻一免“三张清单”,形成“刚性约束+柔性执法”新模式。今年以来,全局系统受理违法线索2547件,采用警告、提醒、责令整改等非处罚方式处理的占62.1%。

郝生旺表示,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聚焦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西安市局“1556”工作思路,大力推动落实经营主体成长计划,进一步优化个体工商户梯度培育和精准帮扶措施,全力推进经营主体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为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