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标准引领 完善治理体系 让高标准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硬支撑”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陕西省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工作推进会作交流发言

8月17日,陕西省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工作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会上,作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唯一交流发言代表,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生旺重点介绍了西安市在突出标准引领,完善治理体系,以高标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硬支撑”方面所采取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积极成效。

2021年以来,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省《实施意见》,紧扣“标准立市、质量强市”总体目标,紧盯西安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坚持以高标准赋能高技术创新、支撑高效能治理、促进高水平开放、保障高品质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让高标准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硬支撑”。

健全完善“四个体系”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建强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2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标准化工作体制,形成了标准化主管部门牵头抓总、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印发“标准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等10余份文件,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套印发《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西安市标准创新奖管理办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形成全市标准化工作政策制度的“四梁八柱”。健全财政激励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效应,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设立首个地方“标准创新奖”,2019年以来共表彰标准创新项目奖83个、个人奖20名,累计奖励资金825万元。持续加大对标准化试点示范的激励扶持力度,累计为“德瑞养老”“首创天成”“天和海防”“华威科技”等113个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兑现奖补资金2260万元。优化协同发展体系。积极争取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西安,合理布局建设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力支撑西安标准化工作优化升级。目前,全市共有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4个、专业对口单位37个,国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31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6个、分委员会19个,居全国第五位。

突出标准创新引领 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深入实施“标准化+”十大工程,运用标准化手段推动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与西安市19条重点产业链深度融合,累计支持民营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76项、国家标准1200余项、地方标准300余项,引导“天行健”“鄠益美”“华春建设”“科仪阳光”“瑞特检测”等优秀民营企业创建国家和省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60个,主动抢占标准制高点,推动重点产业链升级提能。加快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探索在民营企业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设立企业首席标准官、标准总监、标准化专员等职位,推进技术攻关、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有效衔接。支持“西电捷通”“中航富士达”“同力重工”等头部民营企业同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标准,累计转化国际标准31项、国家标准95项。持续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争当标准“领跑者”,培育发展“西安开米”“汉唐农业”“亚奥农机”等省级产品标准“领跑者”35个,“新亿杰物业”“王寺敬老院”等省级服务标准“领跑者”7个,引导2800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3.38万个,涵盖5.58万种产品。大力实施团体标准培优,培育并公开先进团体标准143项。扎实开展企业标准对标达标行动,截至目前,指导企业发布对标结果4545个,编制对标技术方案268个,位居全国第四。深化标准化国际合作交流。积极承接和拓展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指导“爱菊粮油”在海外大力推介应用中国小麦种植管理、农产品质量分级等标准,大幅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应;支持“隆基绿能”参与中亚新能源标准化建设,有效改善当地电力短缺问题;推动“西电捷通”制定的“网络安全协议”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65个成员国、国际电工委员会(IEC)173个成员国应用,支持企业通过标准“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提升标准治理能力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推行标准化准入服务。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创新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办、网上办、集成办、免费办、便捷办“五办模式”,制定企业开办标准化实施意见、服务规范和办事指南,用标准为企业开办全流程提供“统一标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办结。今年以来,西安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32.83万户,同比增长23.27%;累计在册民营主体300.23万户,同比增长9.85%,保持了健康稳定增长态势。创新标准化行政执法。建立涵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全流程的标准化体系,制定行政处罚《程序规范》《文书规范》《人员规范》《裁量权行使规范》和《“互联网+”监管执法系统操作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3项。在全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领域,通过系统建立标准、严格执行标准,进一步明晰监管执法边界,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创建3个国家级标准化人才培育基地,与西北大学签订“西安标准化人才培育培训教学基地”战略协议,举办标准化“1+X”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初级班10期、中级班2期,指导民营企业开展标准化沙龙7届,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民营经济标准化公益大讲堂,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研标制标、学标用标、寻标对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郝生旺表示,西安市局将持续落实国家《纲要》和省《实施意见》,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聚焦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标准立市、质量强市”,以高标准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陕西实践提供西安标准,贡献西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