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工商分局、各县工商局:
   现将《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4月1日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市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领导小组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局党委的领导下,指导全系统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推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巩固扩大“两个覆盖”,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建立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全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和新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非公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二、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把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组建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发挥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和公示平台的作用,严格落实责任,积极研究探索多种形式党组织的组织构架和组建方式。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推动党组织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覆盖率得到较大提升,建立党组织季报制度,分季度定期对各分局、县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三、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积极配合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等重大战略实施,在全市范围内以党员经营户为重点,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内容的“三亮”活动。指导党员经营户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授牌,佩戴“共产党员”标识,亮明身份。积极探索开展网络经营户在线“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内容的“三亮”活动的方式方法。结合自身生产经营范围,亮出岗位、亮出职责、亮出诚信,为服务群众提供便利。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创建先进、争当优秀,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参与指导全市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巩固提升年活动。通过开展巩固提升年活动,主要实现以下目标:(一)巩固“两个覆盖”率。加强对已建党组织的指导帮扶力度,及时补充、更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信息。(二)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度。根据省委《意见》精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单独建立的党组织规范率达到80%以上。(三)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
   五、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书记队伍和班子建设。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公开选聘等办法,帮助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并加强考核激励。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规定,督促党建指导员深入市场、深入企业、深入经营户,带头改进作风,赢得企业和职工群众的认可。积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重点抓好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培训,将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能力培训结合起来,提成队伍素质。
   六、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数据统计工作。指导全系统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运用企业信息年报平台,依托和运用信息化手段,协助各地党委组织部门做好非公企业党建数据采集工作,重点做好50人以下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数据的采集,为开展这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七、充分发挥各级个私协会作用。积极适应个私协会改革发展的新形式新变化,研究发挥好各级个私协会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特别是依托个私协会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中的零散、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引导“口袋党员”亮明身份参加组织活动。在个私协会会员企业中发现和培养党建工作骨干,开展对个私协会党务骨干和个私协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同时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党外负责人和出资人的宣传,引导他们关心、支持企业的党建工作,促进个私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