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7年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工商分局,各县(区)市场监管局:

现将《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法制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215

 

 

 

2017年法制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法制工作,要认真贯彻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工商局党委提出的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突出效能工商主题,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提高复议应诉和执法监督效能,提高队伍依法履职履责能力,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工商和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水平。

一、加强立法立规,贴近改革提升法治制度建设效能

1.认真做好工商总局、省局、省、市人大、政府法规规章的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上报工作。切实落实《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提高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质量和效率,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

2.继续做好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对已经制定的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以新颁布修订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为重点,修订、补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对基层分县局清单编制工作的指导。

3.全面规范行政裁量基准。以新颁布修订法规和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为依据,修订市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基准(试行)》。按照省政府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的意见和市法制办安排,制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方面的裁量基准。

4.结合实际,围绕效能工商建设各项任务,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做好贯彻落实新出台市场监管法规,商事制度改革、消费维权、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工作,及时消除制约效能工商建设的障碍。

二、及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提升复议应诉工作效能

5.制定进一步加强改善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促进行政应诉依法开展。完善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适时组织执法人员集体旁听行政应诉。继续探索行政诉讼法律服务。

6.组织系统基层法制、经检、登记机构负责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业务培训,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岗位业务能力,提高系统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办理水平。积极运用行政复议建议书、意见书等形式,促进分局、县(区)市场监管局及时纠正具体行政行为中存在的问题。

7.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统计与分析。对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中发现的多发性普遍性问题和行政执法薄弱环节,会同业务部门研究分析成因,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加强对基层行政执法实际问题的指导。

8.充分发挥市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完善制度,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为工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针对行政复议诉讼中的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增强法律适用准确性,提高复议应诉效率和质量。

三、提高执法监督效能,确保行政权力正确运行

9.认真贯彻落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监督规定》《西安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督工作。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证管理,组织好新进人员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发证工作,确保执法主体合法有效;二是及时严格开展案件核审;三是综合运用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案卷评查、执法监督函告等多种形式方法,确保执法监督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四是对重大执法过错,依照规定提出执法责任追究建议。

10.按照工商总局、省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部署,在市局统一安排下,配合有关处室和分局,试点开展工商行政管理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工作。修订考核评价办法,深入推进全市工商行政管理依法行政评价。

11.修订落实市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新颁布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执法职责,明晰责任追究。切实规范基层工商所、市场监管所以分局、县局名义办理的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案件,确保立案销案核审符合程序,投诉举报依法处理及时正确。结合工商部门职责,加强对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规范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指导。

12.认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一是要丰富监督检查形式,探索新方式方法,增强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扎实开展案卷评查,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指导、消费者投诉处理、行政裁量内容得到覆盖。三是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监督。分县局要按季度对本单位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进行逐案监督,市局专项执法检查要进行抽查监督,通过督查提高公示正确率。发现问题要会同牵头部门及时予以纠正。四是适时组织执法监督交流,研究进一步提高系统行政执法水平的措施。

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教育实效,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13.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组织督促系统各级制定落实七五普法宣传规划和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完善法治宣传工作制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多措并举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视频培训,抓好法治政府、法治工商建设实施方案的宣传。

14.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专题讲座、执法队伍全员法治教育等形式,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法治宣传周法律六进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教育实效。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工商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工作的能力;提高企业和全民法律意识,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积极性。

15大力开展法制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各级工商机关要大力开展法治工商建设工作的宣传,积极落实工商总局部署的十大法治宣传人物”“十大法治故事宣传展示活动。及时更新红盾内外网法规数据。重视法治工商调研和理论研究。围绕我市法治工商效能工商建设,加强对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体制改革、立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执法公示、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消费维权、复议诉讼、依法行政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的研究。

16强化法制队伍建设,分级分层开展教育培训。继续落实并完善法治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市局要组织法制机构负责人和骨干人员法治业务知识更新培训,各分局、县(区)市场监管局要开展法制员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制人员法律业务素质,为我市工商行政管理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