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工商分局、各县(区)市场监管局:
现将《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3月6日
  
 
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为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根据省委、省政府《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实际,现制定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总局、省局年度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围绕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的意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按照市局“效能工商”年要求,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法治工商建设目标的实现,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立法立规,提升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效能
1.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认真做好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上报工作。认真落实市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提高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质量和效率,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
3.继续做好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对已经制定的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以新颁布修订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为重点,修订、补充权责清单。加强对基层清单编制工作的指导。
4.全面规范行政裁量基准。以新颁修订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为依据,修订市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基准(试行)》。按照省政府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的意见和市法制办安排,制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裁量基准。
(二) 加强执法监督和复议应讼,切实规范行政行为
5.认真贯彻落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监督规定》《西安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督工作。一是严格执法证管理,组织好新进人员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发证工作,确保执法主体合法有效;二是坚持严格案件核审;三是综合运用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执法监督函告等多种形式,确保执法监督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四是对重大执法过错,依照规定提出执法责任追究建议。
6.不断改进执法监督检查。一是要丰富监督检查形式,探索新方式方法,增强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拓展案卷评查内容,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指导、行政裁量、消费者投诉处理等内容得到覆盖;三是适时组织执法监督交流,研究改进执法监督的措施。
7.制定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适时组织执法人员集体旁听行政应诉,提高应诉水平。
8充分发挥市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为工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加强行政复议应诉疑难问题研究,增强法律适用准确性,提高复议应诉效率和质量。
(三)推进依法行政评价,确保行政权力正确运行
9.认真落实工商总局《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和省工商局依法行政考核评价要求,修订市局考核评价办法,以考核评价工作为抓手,日常调研评价与年终考核评价相结合,促进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力争十月底前对各分局、县(区)市场监管局完成一轮初步调研评价,做好工商总局对我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考核评价的准备工作。
10.按照工商总局、省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部署,在市局统一安排下,配合有关处室和分局,试点开展工商行政管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工作。
11.修订落实市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新颁布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执法职责,明晰责任追究。切实规范基层工商所、市场监管所以分局、县局名义办理的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案件,确保立案销案核审符合程序,投诉举报依法处理及时正确。
(四)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2.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组织督促系统各级制定落实“七五”普法宣传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完善法治宣传工作制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多措并举做好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视频培训,抓好法治政府、法治工商建设实施方案的宣传。
13.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执法队伍全员法治教育,以及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普法宣传。结合“法律法规宣传月”、“法治宣传周”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落实“法律六进”,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守法意识,强化依法经营管理理念;助引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工作的能力。
14.加强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应诉人员岗位业务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统计与分析,深入研究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中发现的多发性普遍性问题和行政执法薄弱环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15大力开展依法行政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各级工商机关要大力开展“法治工商”建设工作的宣传,围绕我市“法治工商”、“效能工商”建设,加强对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体制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改革、依法行政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的研究。各分局和县(区)市场监管局在报刊发表依法行政工作的宣传文章不少于1篇、调研和理论研究文章不少于1篇,向市局政策法规处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不少于2篇(应于10月底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权责,夯实责任。要充分认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工商、效能工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都要强化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业务处室和分局(市场监管局)分别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的作用。
(二)强化监督,加强考评,激发活力。市局和各分局(市场监管局)要根据各级工商机关、区(县)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加强对下属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调研和评价,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短板,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市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坚持公平公正、对真抓实干、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
(三)制订计划,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各工商分局(市场监管局)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保障措施。并分别于3月15日、10月30日前,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报市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