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7年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工商分局、高陵区和各县市场监管局
现将《2017年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领会,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贯彻落实。
联系电话:029—87823050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3月8日 
 
 
 
2017年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要点
 
贯彻落实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安排,积极适应追赶超越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新要求,始终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直销市场秩序。继续深化“无传销社区(村)”、“无传销区(县)”和“无传销城市”创建工作,强化案件查办,充分运用大数据监测,以创建无传销城市活动为基础,以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打击传销规范直销长效监管机制为目标,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一、增强底线思维和防范意识,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工作
(一)加强重点地区整治和重大案件的查处。正确分析和判断我市打击传销工作面临的形势,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使打击传销工作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做到早发现、严控制,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留隐患。在不间断进行严打整治的基础上,今年要集中开展1-2次打击传销专项行动。集中力量,严厉查处一批涉及地区广、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清理一批传销窝点,摧毁一批传销组织,严惩传销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分子,不断挤压传销生存的空间,铲除传销滋生蔓延的土壤,有效巩固打传成果。各分县局查办传销案件的数量和质量,将作为年度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考评。
(二)推进打击传销工作格局的建立和完善。努力推动打击传销领导机制的提升,继续发挥好打传办牵头、组织、协调作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打击传销工作和创建“无传销城市”活动的重视支持,进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打击传销工作必要的经费投入和人力物力保障,解决打传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综治考评和文明城市评选作用,会同综治、公安部门切实做好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三)加大打击网络传销工作力度。要将打击网络传销作为今年打击工作重点,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对网络传销等新型传销的研判和打击力度。及时总结各地打击网络传销经验做法,加大对网络传销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要在网络传销案件查办上取得突破。加强对新形势下假借“微商”、“电商”、“消费投资”等名义开展新型网络传销活动的研判和打击,强化风险预警提示和有效防范,严控微信传销、返利型传销活动发生。
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效能
(四)推动建立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使“抵制传销、远离传销”观念入脑、入心,提高群众辨别能力,强化从源头上防范传销。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编印专栏等活动,实现宣传资源共享,形成宣传合力。要结合实际,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五)注重宣传的实效性。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无传销城市”、“防止传销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开展防范传销宣传教育工作,特别针对大学生就业、外出务工人员找工作等重点时期,提供创业辅导、发布警示提示,提高群众防范识别传销能力。对典型案例及时曝光,揭露传销的惯用手段、严重危害和违法犯罪本质,震慑传销违法分子,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增强识别和自觉抵制传销的能力。
(六)注重形式创新和宣传经验的总结推广。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建立反传销宣教中心。根据特殊群体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教育转化应对措施,探索防止复犯引导模式。做好宣传工作的总结,积极展示工作成果。对查处的传销大要案件,要加强正面宣传报道,深刻揭露传销所谓“致富理论”的实质和骗人伎俩,提高群众识别传销、防范传销能力。各分县局要及时上报开展宣传活动的情况,以便市局对各地宣传活动及效果的总结推广。
三、深入扎实推进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七)确保2017年全市“无传销城市”创建达标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和指导,将防范打击传销、“无传销城市”创建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明确“任务图”、“时间表”,攻坚克难,对标对表,挂图作战,逐级督查考评、认定验收,按照考评实施细则要求,抓紧时间做好自评和申报工作。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亮点,不断探索和总结推广“网格化管理”、“四级联创”、“以房管人”、“分类创建”、“三网五格五机制”等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一批无传销示范点、示范区,推出一批“无传销城市”创建先进区(县)。
(八)广泛开展自查、“回头看”工作。按照《陕西省无传销城市考评认定办法》,对已认定为“无传销区(县)”、“无传销社区(村)”实行动态管理,认真全面开展自查、“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对照创建标准和程序,查缺补漏,提质创优,不断提升创建的质量和水平。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给予撤销认定命名。
(九)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创建工作。紧盯传销易发多发区域创建,加大对传销重点地区的督导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地区应认识上再深化、措施上再强化、工作上再落实,“打一片、守一片、创一片”,切实防止传销活动反弹,力争早日实现无传销的创建目标。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社区(村、居委会)为基本单元,落实“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人管人”机制,健全基层打击传销信息报告、矛盾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织牢群防群控工作网络,深入推进重点地区创建工作。
四、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日常监管
(十)强化行政指导,通过行政指导,严格规范直销企业经营活动。按照西安市工商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赋予的权限,严厉查处各种直销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未经报备的会议培训,严厉打击团队计酬、直销企业从事传销等违法活动。
(十一)指导直销企业建立快速、便捷的纠纷处理机制。推进直销企业落实自律承诺宣言,督促企业更好落实退换货等制度。及时进行行政约谈、提醒告诫,推动企业不断提高自律意识。
(十二)建立切实可行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建立直销分类、分级监管等制度,有效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大对直销违法行为的检查,切实维护全市直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应用和干部队伍建设
(十三)信息系统应用和录入情况作为年度考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认真贯彻执行总局《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积极推进打击传销信息系统、黑名单库建设及应用、信息共享等基础工作,及时搜集、汇总、填报查处传销案件及传销人员等相关信息,提高数据录入率和质量。各级工商机关要保证信息报送工作的连续性。
(十四)加强业务培训,推动执法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参加上级局及市局举办的打击传销业务技能培训班和打击传销案件研讨会,通过巡讲、授课、案件研讨等形式,加大开展培训工作的指导督导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