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局、省局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指导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为重点,坚持不懈继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着力提升“小个专”党组织的组织力,引导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两个作用”,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骨干和“小个专”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各项部署要求。号召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各单位要采取集中宣讲、党课联讲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内容,切实提高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继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各单位要切实巩固集中组建活动的成果,努力做到“真覆盖、稳覆盖、强覆盖”,防止出现“先建后散”“边建边散”。以数据库为依托,进一步发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个私协会的作用,加强与街道、社区、乡镇党组织的工作协调,探索加强分散经营的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的措施和办法,努力把“小个专”中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之中。在地方党委组织部门、非公党建工委的指导下,针对“小个专”特点,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数据指标,明确数据采集方式,完善数据汇总渠道,强化数据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小个专”党建数据库。
    各单位要不断结合市场主体准入、年报等工作,同步采集“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关数据信息,结合年报信息抽查加强党建数据质量检查,提高有关数据信息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促进“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 “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小个专”广大党员,教育引导他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能力,紧紧抓住新时代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去。
    各单位要继续深化“三亮”活动,引导“小个专”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广大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承诺亮出来,形象亮出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佳绩,争做改革先锋、发展先锋、诚信先锋,在守法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做好团结周围群众、维护市场秩序、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各单位要着力打造一批党组织健全、党的生活制度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明显的非公党建示范点,并做好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工作,以点带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引领,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
    四、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个私协会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中提出的要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引导个私协会会员单位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积极研究探索依托基层个私协会、行业分会及龙头企业、专业市场等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指导个私协会重点抓好协会系统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和会员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指导个私协会继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和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党性修养、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
    五、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推介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对非公党建工作研究探讨总结,梳理非公党建经验,充分发挥电视、微信、网站、报刊杂志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典型事迹,发挥典型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扩大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对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新闻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党建责任全覆盖。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非公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好“一岗双责”,完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做到把非公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考核,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党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非公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情况。要把非公党建与机关党建有机结合起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资源共享、力量统筹、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