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要点

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工商机关要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主题,聚力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奋力追赶超越,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改进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上半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认真贯彻落实永康书记批示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1、认真贯彻落实全系统“两最佳一增长”誓师大会 精神。对标市公安局户籍新政、台州“妈妈式”服务等成功经验,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工作措施,全方位打造最优工商行政服务,坚决打赢市场主体增量攻坚战。

2、积极向公安部门学习,实施个体登记改革,一张身份证即可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

3、广泛开展“五进”宣传对接活动,进院校、进创业园区、进特色小镇、进市场、进社区,为具备办照条件的创新创业人员现场办照。

4、加强与银行合作,深化“工商企业通”企业登记业务,缩短企业开办时间。

5、大力推进互联网+工商注册,4月底前将进一步完善登记服务网络平台功能,开通人工智能登记,加大自助办照一体机投放力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工商服务。

6、将“两最佳一增长”与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网络产业经济、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院校经济、市场秩序整治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7、从3月31日起,各级工商登记窗口实行节假日正常办理工商登记业务,实现“365天工商服务不打烊,注册办照不间断”。

8、推行个体工商户全城通办,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或任一工商或申请办理全市任一辖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切实做到让申请人少跑路。

9、在城区和开发区分局注册登记窗口全部配备自助办照机,6月底以前实现自助办照全覆盖,让创业者真正享受高效便捷的准入服务。

10、加大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实施力度,开通多渠道的注册登记服务,提供网上登记、手机微信登记、自助办照机登记、支付宝登记等多渠道注册服务。

11、研究开发“自主业务办理系统模块”,增加“网上办事”卡通版业务引导图表,由卡通人物引导企业申请人一步步办理业务,实现申请人“傻瓜式”办照。

二、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大调研活动

1、紧密围绕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调研,

2、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决策部署进行调研,

3、紧紧围绕打造工商铁军、行政效能革命、“互联网+政务”、“证照分离”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消费维权等重点任务进行调研,

4、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聚焦企业和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开展调研。

5、各级党委(总支)要结合各自业务和工作实际,制定调研方案和具体措施。

6、要周密细致地开展调研工作。全面深入地分析研判问题,特别是带有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要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用真抓实干赢得企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培育和保护工作

1、认真贯彻市委永康书记关于“加大对著名、驰名商标的培育和保护力度,积极支持出口企业申请商标国际注册,运用商标品牌战略,拓展国际市场”批示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

2、制定和完善《西安区域商标品牌发展规划》,精心指导企业建立商标品牌发展计划;进一步发挥好高新商标示范区、临潼地理标志示范基地、莲湖民族特色一条街等示范区、示范基地、示范街区的引领作用,加大培育阎良甜瓜、周至猕猴桃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

3、实行申请商标注册目标任务责任制,对季度、年度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工商部门为主导、商标代理机构参与服务的商标注册“三方联动”工作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创立并申请注册商标。

4、加大商标注册指导力度。市局、分局和基层所队要深入到企业中,听取企业在商标使用、维权、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指导企业进行商标注册。

5、加强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上级主管部门联络协调,创造条件,组织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特别是马德里体系等基本知识培训,多渠道开展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研讨,及时掌握商标国际注册与保护的发展趋势。

6、规范商标代理行为,充分发挥好代理机构在商标命名设计、国际注册与维权、运用和宣传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完善工作措施,支持服务我市网络经济快速发展。

1、进一步充实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加强落实网店实名制,规范网络经营主体以及平台经营者履行网店经营资格审查、登记、公示责任等相关要求。积极动员自然人网店办理个体和自然人网店转企业网店的企业发展。

2、启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创新服务监管方式,带动全市网络市场经济发展上新台阶。

3、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为电商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和监管。积极对接阿里巴巴西北总部落户西安,做好腾讯、京东、亚马逊等电商龙头和技术龙头的对接工作。

4、加强支持引导,积极推进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整合发挥长安、临潼、周至、户县、高陵、富阎一体等区域土特产品资源优势,拓展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5、研究制定《电商人才交流平台的初步方案》,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尽快实施。

五、发挥工商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协商省工商局为西安市开设西安小微企业名录平台。深入高校宣传市工商局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

2、全力服务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各单位要主动与重点项目的主管部门对接,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动态跟踪制度,建立重点建设项目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及时协助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各类注册登记问题。

3、认真做好西安市产业结构与投资信息参考的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信息动态监测机制,积极服务于政府宏观决策及社会公众。

4、深入广告经营单位调查研究,检查企业各项广告经营基本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5、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通过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发展。

6、综合运用红盾护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等措施手段,继续做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7、切实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深入推进非公党建“六个一”工程,建设非公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创新组建和工作模式,提升非公党建“两个覆盖”率。

六、强化市场监督管理,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深化智慧工商建设,深入推进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企业监管制度。做好年报和企业信息公示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信息归集与联合惩戒工,充分运用市局智慧工商大数据系统,加强对年报信息、抽查抽检、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违法失信、投诉举报等相关信息的分析和应用。

2、继续开展打击传销“秦风行动”;继续加强对直销企业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大面向社会的打传宣传工作。

3、抓好 “治污减霾”相关工作。按照市局制定的《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贯彻落实西安市补齐生态环境短板“1+6”组合方案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工商局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铁腕治霾工作。

4、加强旅游市场整治。组织开展清明节、五一节日市场专项整治;继续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旅游市场检查工作。

5、开展以农资打假为重点的“红盾护农”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肥料、农药、农膜、农机具等违法行为。

6、继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对恶意侵权注册商标、驰著名商标案件进行重点排查,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7、积极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各分县局要继续做好查办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和群众投诉举报工作。

8、开展网络市场专项行动,推动部门联合检查,重点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提升一体化监管和协同管网水平。

9、抓好重点市场和重要市场的监管工作。继续开展反混淆、反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狠抓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查处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的不公平交易行为,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等日常经济检查工作等。

七、认真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通过完善创建机构和体制达到创建标准,先行试点,在曲江新区创建10个放心消费单位,在成熟的大雁塔商圈创建放心消费示范点,同时,大力开展“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

2、做好12345直连专线接通工作。力争把12345外网专线与总局、省局、市局投诉举报网络整合到一个平台界面上,提高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工作效率。

3、推动12315投诉举报网络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核审工作。积极与市工信委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督促和配合该项目技术评审工作,为争取12315投诉举报网络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尽快实施创造条件。

4、做好2017年第四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的分析考评工作。在前期每季度分析考评各分(县)局12315投诉举报情况的基础上,增加12345处理情况的考评,全面推进12315业务的督导考核机制的有效发挥。

5、继续做好指挥中心为民服务长效管理工作。积极贯彻《西安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若干规定》,结合12315系统工作实际,拟定具体的实施措施,努力做到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6、针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高消费者的识别能力和自我维权意识。

八、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及时开展立法调研论证,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主动适应推进陕西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经济强市建设需要;积极推动《西安市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条例》的修订,和废止《西安市经纪人条例》的建议工作。

2、完善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提升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工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

3、按照工商总局、省、市政府法制办部署,制定试点及落实方案,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设。

4、坚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组织党委中心组新修订《宪法》的学习讲座。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格贯彻《纲要》要求,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九、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工商铁军,进一步树立工商队伍良好形象

1、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2、继续做好省考指标、市考核指标、省局考核指标的分解、上报工作;做好上半年目标责任考核督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3、认真落实并不断充实完善岗位负责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效能考评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严肃查处工作不落实、不到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承诺不兑现的行为。

4、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主题,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工作,为全市工商系统争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活动,丰富廉政教育形式,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6、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继续抓好全系统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严格执行诫勉谈话、函询等有关制度,加强监督,预防腐败。

7、对政风行风测评中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制定措施,取得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认真受理、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