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西安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发展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根据《西安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市办字〔2019〕187号)精神,作为全市的一项专项规划,我局拟编制《西安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发展规划》。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按照《西安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经市局研究,决定成立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陈吉利

副组长:谢 莹 冯 超 吴 繁 丁景玺 王小青

任乃孝 孙益国 李 宏 张振兴 李海龙

陈志良

成员:各区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规划处,负责我局“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编制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杨晓宇同志兼任。

二、工作安排

(一)加强规划前期调研,制定规划编制方案。重点加强对“十四五”时期的市场监管的发展环境、基本思路、发展目标、指标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的调研(6月份已完成)。

(二)开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估(7月份已完成)。

(三)基本思路研究,形成基本框架并征求处室意见(8月份已完成)。

(四)面向全系统和社会,广泛征集对“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9月份)

(五)委托第三方正式开展编制工作,完成招标相关工作。(9月份)

(六)完成规划编制初稿,并召开座谈会研讨(10月份)。

(七)征求对初稿的意见建议。面向全系统和社会广泛征求修改意见,整理研究反馈意见、修改完善规划。(11月份)

(八)起草完善及报批。在充分论证、严谨审核的基础上,正式报送市发改委审批后正式发布。(12月份)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机构改革完成后开展“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工作,市局各相关处室要指定专人配合完成相关工作,建立规划编制工作责任制。

二是落实保障措施。市局将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加强相关业务培训,提高规划编制工作水平。按照要求,市局将安排专门经费,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深化调查研究。要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的研究。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全国上下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等,组织开展规划的宣传和解读工作,为规划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