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77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签发人:郝生旺

西市监函〔2021〕5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77号建议的复函

黄立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查处食用野生动物行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秦岭区域餐饮单位主要以“农家乐”“民宿”为主,按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根据中省市相关精神,我局立足实际,分类施策,配合秦保、文旅等牵头主管部门积极推进秦岭区域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工作。

1、全面排查,强化整治。一是安排部署相关区县局集中时间对秦岭地区餐饮单位进行彻底排查,核查底数。二是组织6区县、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秦岭区餐饮单位持续开展高频次监督检查及专项整治,逐一摸清秦岭生保护区内餐饮单位的分布,按照一村一册、一户一表的要求进行登记造册。同时,督促餐饮经营者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并不断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灌输环境保护理念,引导经营户自觉承担环境保护义务。

2、突出重点,实抓严打。以严查严打餐饮单位(饭店、酒店、农家乐)涉嫌销售野生保护动植物及其制品(食品)的违法经营行为为重点,开展“五项严査”,落实“三项严禁”,实现“两无七不”目标。在辖区餐饮单位、农家乐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对餐饮单位证照是否齐全、进销货台账是否完整、肉制品检验检疫是否合格;是否存在加工制售野生动植物行为;菜谱、经营场所是否有涉及野生动植物宣传内容;后厨、冰柜、冷库等关键部位,是否存放、藏匿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食品);是否存在使用犀牛和虎等珍稀野生动物资源或秦岭保护野生动植物为原料自制药酒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并严格落实了“双签字”制度。

3、有效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广播、电视、标语、墙报、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加强对秦岭区域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秦岭区域餐饮业经营者主动配合整治工作,并健全和落实举报投诉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秦岭区域餐饮业健康发展。同时,编纂下发了600本《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汇编》,组织基层执法人员认真学习。

4、着眼长效,构建机制。拟定了《秦岭区域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管理指导意见》,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措施,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常态,以扎实的市场检查监管,维护秦岭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

5、协调配合,共同整治。加强与公安、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于其他部门提出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配合的,积极参与协同,共同整治。5月20-21日,会同市文旅局、市秦保局、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环山七区县的农家乐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

2021年,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80人次,检查秦岭区域农家乐、民宿(含餐饮服务)1476户次,责令改正6户次;发放“拒食野味”宣传画(标)80余张。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