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72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签发人:郝生旺

resize,w_800

西市监函〔2021〕4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72号建议的复函

邹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西安禁塑令,降低塑料污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塑料这种基础材料得以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中,但因不规范的生产、使用和不健全的回收处置,也造成大量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禁限塑”政策的实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是西安走好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一、西安市“禁限塑”工作整体布局

《西安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市发改资环[2020]20号),对西安市“禁限塑”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工作目标、禁限产品、时间节点、责任分工、产品替代、废品回收和制度保障。《方案》的发布标志着西安市“禁限塑”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二、我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职责任务

按照《西安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我局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项。

1.在生产领域进行管理。一是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二是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三是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

2.在流通领域和使用环节进行管理。一是规范和限制集贸市场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二是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全市范围内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三是全市范围内的药店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四是禁止生产、销售含塑料微珠的化妆品。

(二)工作开展情况

1.领导重视

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作为全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内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协调各处室,明确责任、任务分工、时限要求,聚焦难点、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协同发力,主动作为,力争完成全年治理工作任务。

2.安排部署

2020年12月21日,组织全系统召开了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讲评前期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20年12月22日,我局依据《西安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制定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西市监发[2020]161号),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工,规定了完成时限,提出了工作要求。使我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有了制度保障。

2021年1月4日,制定了《关于塑料污染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该项工作贯穿2021年全年。旨在通过督导检查促使全系统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治理工作任务。

2021年5月27日,制定了我局《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2021年重点工作,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提出了具体要求。使我局治理工作在制度上进行明确和规范。

3.推进情况

(1)从生产、销售源头开展治理

一是在生产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全市现有零售商品购物袋生产企业2家,我局将从企业原材料、生产工艺、技术标准、产品质量、销售台账等方面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管理,确保产品达到“禁限塑”标准;二是在流通领域开展检查。对全市零售商品购物袋销售、批发集中地进行检查,督促销售企业落实备案制度,从源头上把控产品质量,杜绝违规塑料制品注入西安市场;三是对涉塑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我局已将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或产品质量长期不合格的企业,将坚决予以退出”。

(2)从使用环节进行治理

①推动集贸市场开办方建立塑料购物袋购销台账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农贸市场开办单位为市场限塑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其加大普法宣传,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督促商户依规经营;二是督促市场开办方承担督促检查场内商户执行“禁限塑”规定的管理责任,禁止经营户使用超薄塑料袋,逐步推进可降解塑料袋使用;三是开展建立市场内使用塑料购物袋管理制度调研试点工作。通过与市场开办方和各区县局、开发区分局就农贸市场建立塑料袋统一购销制度进行充分调研交流。目前正在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经开区、蓝田县等地进行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管理制度试点建设,后续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和政策研究,逐步在全市进行推广。

②中小型餐饮禁限塑工作开展情况及办法

在中小型餐饮开展禁限塑工作的难点是企业、商户数量大;从业者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法规意识淡薄;吸管等替换品少,价格贵;群众生活习惯改变需要一定的时间没有相应的制约手段(执法权),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等问题,因此,我局在中小型餐饮中开展禁限塑工作主要方式方法是宣传和劝导。一是大力开展禁限塑工作宣传。通过在中小型餐饮企业、商铺中张贴宣传彩页;对从业者和群众进行法规规定的讲解,使其了解禁限塑政策,从思想意识逐渐认识到禁限塑的重要性,逐渐改变个人、家族生活习惯;从业者采取各种渠道采购和替换塑料吸管产品;二是下架吸管等违规产品。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有使用吸管等违规产品的行为,一方面是劝导其不再进行采购和使用;另一方面是对数量较少的予以没收,使商家能深刻认识到禁限塑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从而在以后的经营中寻找替代品。

③从产品质量环节进行治理

全年计划在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过质量监督抽查发现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行为。第一季度,我局组织生产企业和流通领域塑料购物袋进行质量抽检,共抽取17批次样品;经检验,合格11批次,不合格6批次,总合格率为65%。

4.深入调研、传达精神

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而影响面广且深远的工作,为使治理工作即达到目标又兼顾各方,我局采取污染治理与长远发展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民生生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此,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活动,听取生产企业代表就全国和西安市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情况,塑料制品对环境和人身健康的危险,塑料制品的替代产品、目前技术成熟度、使用环节进行产品替代的可行性的介绍和建议,使治理工作有的放矢。

5.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我局制定了《关于塑料污染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的方案》,本方案贯穿2021年全年,主要工作是:市局按照处室职能分工,部署四个督导组,对各区市场监督局、开发区分局在“禁限塑”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目前,我局已完成第二季度三轮的督导检查工作,总体情况趋于向好,主要目的是督促各区市场监督局、开发区分局高度重视“禁限塑”工作,积极落实市局对“禁限塑”工作各项工作部署,促进市场监管领域“禁限塑”工作的开展。存在问题是小型、边远、死角等小餐饮店还没能传达、督促到位。

6.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全民共治

加大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渠道深入宣传我局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

2020年12月3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喜迎全运盛会拒绝白色污染”——西安市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日暨“百家(集贸市场)万店(餐饮店药店)”禁限塑倡议接力签名行动在紫葵生鲜市场举行。通过举行宣传活动科普塑料污染的环保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鼓励积极使用可再生制品;引导行业协会、商业团体、公益组织等有序开展专业研讨、志愿活动等,广泛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禁限塑”工作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协同市级相关部门,按照中、省、市的工作部署,做好政策的传达,从源头杜绝禁限产品的生产;规范市场行为,禁止禁限制品的销售;发挥质量监督作用,大力对生产流通领域塑料制品进行监督抽查;发挥执法职能,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可降解替代产品;加强宣传引导,减少禁限塑料制品的使用,共同为推动西安“禁限塑”工作,为迎接十四运,为创造西安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