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0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签发人冯 超

resize,w_800

西函〔202119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03号提案的复函

焦和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标准制定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编制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自2020年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按照“全面调研、紧密衔接、突出特色、统筹协调”的原则,启动和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回顾总结西安市知识产权“十三五”工作。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政策体系等6个方面进行回顾,梳理国家和各省以及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十二个西部省会城市知识产权创新政策和发展概况,并进行对比分析,形成《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二是实地调研、问卷及考察交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详尽的调研工作。完成省内外相关城市、省市相关部门、高校院所和企业共计23个单位、45位专家的专访调研或座谈工作。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3次向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及基础单位、市发明协会、市科技大市场等单位征求意见与建议,利用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面向全社会征集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围绕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工作,召开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座谈会和区县、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听取和吸收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等创新主体的意见建议。完成初稿后,向23个市级部门、17个区县、开发区征求意见,多次修订完善。四是做好规划衔接工作。根据《“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征求意见稿)》、《陕西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陕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时补充《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文本内容。

二、规划编制定位与基本思路

迈入“十四五”时期,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成为国家战略支撑。《规划》编制工作坚持“一个贯彻、两个促进、三个落实、四个衔接”的工作思路。“一个贯彻”,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陕西省和西安市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要求。“两个促进”,即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力争做到全面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效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力争汇聚多方资源形成创新发展合力。“三个落实”:即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落实知识产权强市发展纲要的战略重点和专项任务。“四个衔接”:即与国家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相衔接,与国家赋予的知识产权目标和任务相衔接,与全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衔接,与贯彻落实西安市发展纲要提出的任务目标相衔接。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及重点任务等。一是突出一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二是实现五大发展目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能运用、高效率管理、高标准服务。对接中省规划指标,明确我市13项预期性指标。三是重点部署七大任务和11个专栏(工程):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管理改革、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深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

三、主要内容及特点

《规划》坚持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结合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陕西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西安知识产权强市创建的工作要求,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人才与文化、合作交流等方面,共设置5章,21个小节,11个专栏,正文部分约1.6万字。

第一章 发展基础。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西安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继续提升,保护环境持续优化,运用水平明显提高,管理体系趋于完备,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第二章 机遇与挑战。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战略机遇,持续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安在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营体系建设规模、保护体系建设水平、服务管理体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能力等方面仍有亟待提升之处。

第三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基本原则包括坚持创新理念、战略引领、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和质量优先。明确了“十四五”末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环境、运用效益、管理效能、服务体系、人才队伍等五类13个核心指标的目标。

第四章 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一是从高质量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培育和布局、自主品牌培育和推动地理标志认定与运用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质量创造。二是从打造区域发展高地、培育密集型产业、优化知识产权赋能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资本化运营等方面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三是从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协同保护新格局、加强执法保护体系建设、严厉惩治侵权行为等方面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四是从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优化创新发展决策机制、构建协同创新发展机制等方面深化知识产权管理改革。五是从拓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态、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六是从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方面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七是从推动知识产权区域一体化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深化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

第五章 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党对知识产权发展的领导作用,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制度,强化财政经费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绩效评估,确保《规划》目标实现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四、提案中涉及内容的回应

提案中关于高标准制定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的6条建议已全部融入规划编制中,具体梳理如下:

1、关于高起点完善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推动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

加强顶层设计贯穿在《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整个内容中。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基本原则明确“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战略部署,充分把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西安“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的战略大局,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和产业生态”“全面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放管服,建成科学高效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等。

在发展目标中根据西安实际明确了“十四五”末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环境、运用效益、管理效能、服务体系等五类13个核心指标的目标,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在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中13次提到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的具体意见和措施。特别是21条重点任务措施及11个专栏,立足于西安科教资源、军工产业优势等进行规划设计。比如,围绕“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西安重点产业领域,强化西安基础研究攻关,实现一批基础和核心专利的零突破。围绕“6+5+6+1”现代产业布局,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围绕做大新兴产业,重点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领域实施知识产权布局。围绕军民融合知识产权创新改革试点,支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促进军民专利技术双向转移,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路径。

2、关于高标准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局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始终把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放在首位。

2020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西安市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全市打击侵权假冒联席工作制度,深入开展“铁拳”行动等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持行政与司法系统协同保护,与公、检、法签订合作备忘录。依托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维权和运营服务,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注入新动力。在全国率先建成“知识产权信用服务系统”和“西安知信通”,为一线执法干部和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便捷、快速查询功能。在全市设立50个工作站,推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向一线延伸。依托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建立了市、区、所三级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快速处理机制,多措并举,构筑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稳固创新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十四五规划中更是将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作为核心内容。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基本形成完善的司法保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维权援助、行业自律、权利人自我保护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重点任务中也提出了“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新格局、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体系建设、严厉惩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等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等3项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具体任务。

3、关于高效益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转化运用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的重要体现,在规划中无论是指导思想还是基本原则都突出了知识产权运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发展目标中,明确了实现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的具体目标—“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区域创新高地。打造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新增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达到180家。专利技术转移规模快速增长。知识产权资本化有序推进,质押融资累计金额超过150亿元”。在重点任务中,从“打造知识产权区域发展高地、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优化知识产权赋能产业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资本运营”4个方面和12项具体指标进行规划和布局,紧贴西安实际,促进运用转化,激活知识产权市场价值。我们提出拓展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覆盖面,建立健全西安市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探索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新模式。在引导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方面,提出通过实施专利技术转移计划,积极引导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商标,积极申报注册马德里商标,加强商标国际布局,通过争取申办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重大活动,培育商标品牌示范基地。

4、关于高规格服务西安重大区域布局战略,促进区域产业升级。

知识产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就是服务西安重大区域战略布局,促进区域产业升级。这是规划紧贴西安实际,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体现。比如,在重点任务5.在打造知识产权区域发展高地方面,提出重点围绕高新区世界一流园区建设,建好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发展试验区,服务丝路科创中心、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围绕经开区千亿级先进制造基地建设,提升产业知识产权创新能力,打造西安开放经济新高地。推进航空、航天基地军民融合知识产权创新改革试点,支持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知识产权运营试验区。依托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等秦创原创新平台,构建未来高品质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释放“科技研发+技术转移+产业创新”双链融合发展新体系,打造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持续推进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力争实现我市13个行政辖区试点范围全覆盖,提升县域知识产权统筹发展能力。

比如,在重点任务6.在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方面,聚焦西安硬科技产业,建立产业专利导航机制,探索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聚集区,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重点支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实施科创企业上市护航行动,开展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合规审查辅导,提升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价值认知度,助力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支持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援助行动,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专利零突破。探索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试点。推动专利布局与标准研制协同创新等等。这些都是围绕服务西安重大区域布局战略,促进区域产业升级的重要安排。

5、关于高效率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盘活全市产权知识产权服务资源。

《规划》在重点任务五、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生态中,从拓展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两个方面10个指标进行了重点规划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向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制定和试行行业服务标准规范。拓展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模式。加强行业监管,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监测,定期发布服务业发展报告等都写进了规划。同时明确了推进“知长安”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构建“1+4”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吸引集聚百余家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实现专利技术交易额达到100亿元的具体目标任务。

6、关于高质量壮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夯实西安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石。

人才是实施规划的重要保证,《规划》在重点任务六、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中从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两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措施,比如,发挥“西安英才计划”的政策激励效应,积极吸引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来陕创新创业。实施“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扶持计划,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等平台,着力培养一批熟悉知识产权运营的复合型企业人才。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新增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和学科,支持校企共建知识产权人才孵育基地,培育企业知识产权后备人才。建立和完善全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轮训机制,探索跨地域、跨行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挂职交流模式,探索构建城市间及与司法系统间的管理人才学习交流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业导师、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知识产权代理师培育。探索开展知识专业人才职称评定工作。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为城市创新发展献计献策等。

再比如,积极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塑造西安丝路文化新内涵,打造西安丝路文化新高地。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中国国际商标节、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积极推广知识产权文化,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发展意识。协同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等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西安软实力与城市文化国际影响力。充分利用西安市知识产权官方网站、政务微信平台以及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网站等网络媒体,做好西安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国家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创建,强化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等等,这些措施和导向都是高质量壮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夯实西安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基础所在。

总之,您的意见建议,我们已完全吸收和采纳,相信一个体现中央精神、符合西安市情特征、顺应群众期待的高质量的《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发布实施,将全面指导未来5年西安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动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衷心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