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99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签发人:郝生旺

resize,w_800

西市监函〔2021〕7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99号建议的复函

安双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地标产品“蓝田白皮松”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地理标志产品标识的应用和品牌作用发挥是由市场主导决定的,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作为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请的前期审查、确权服务和后期标识使用的监管和保护。

关于“重申报、轻使用”的问题,近年来各级也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和品牌运营等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积极推动地标产业发展。地理标志产品标识的使用和品牌效应是由市场决定的,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在市场化发展中起主导作用,政府职能部门主要是做好引导和服务。蓝田白皮松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的推广运用和品牌塑造需要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主动推进,加强市场研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品牌培育,提升地标产品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大力推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业发展。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保护和服务工作。根据国家和省相关工作要求,我市以完善地理标志工作机制为基础,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探索地理标志“标志一产品一品牌一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内涵,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地理标志工作机制

加强地理标志工作统筹规划,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市区(县)地理标志工作协同机制,将地理标志产业运用促进工作纳入西安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建设内容;加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地理标志产业快速发展。

(二)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地理标志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1.推进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依托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推进一批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培育以地理标志产业为特色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

2.大力加强地理标志培育。利用政策激励、项目支持等方式,鼓励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合作社等挖掘地理标志产业潜力,力争地理标志总数取得增长。

3.探索地理标志发展新领域。加强地理标志与专利、商标等多类型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支撑产业区域创新发展机制。围绕地理标志运用,加强技术指导、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推动地理标

志与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倍增的裂变效应。

4.提升地理标志品牌效益。鼓励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等为主体,以示范园区建设为支撑,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有较高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品牌。

(三)加强人才培育,加强地理标志服务能力提升

1.鼓励专利代理、商标代理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地理标志服务相关行业,拓展地理标志业务,积极参与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持续提升地理标志服务能力和水平。

2.加大地理标志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将地理标志业务培训纳入我市知识产权培训计划,培养一批熟悉地理标志运用制度和规则的实型人才。2019年以来,市局已组织地理标志业务培训3次,累计培训人数400人次。

3.依托知识产权年会、农高会等展会活动,促进地理标志产品市场流通和展示推介。鼓励发展地理标志产品电子商务,开展农户网络购销对接,促进地理标志产品流通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四)严格执法保护,营造地理标志发展良好环境

建立地理标志执法保护工作体系,震慑侵权违法行为,加大违法成本,提高保护效率;加大对地理标志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类信息平台,宣传展示地理标志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交流合作,推进西安地理标志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针对蓝田白皮松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展情况,我们的主要工作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行业带头作用和主导作用,主动作为,加强品牌塑造和保护;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地标产品生产企业质量标准意识、品牌经营理念,及时掌握最新政策措施,利用好公共资源,加强品牌宣传推广;三是行业协会合和龙头企业要加强地标产业发展探索研究,学习借鉴同类产品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与时俱进,共同推进地标产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