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20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签发人:张振兴 西市监函〔2021〕20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20号提案的复函

封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也感谢给我局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正如您所说的,倡导健康文明饮食习惯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必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深刻认识开展文明健康就餐行动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场监管职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文明餐桌、公开公勺及分餐制实践的推进落实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高认识,安排部署

按照省市文明餐桌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和实际,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各单位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层级责任体系。并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转发了《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中共陕西省文明办 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度实施指南的通知》、《陕西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分餐”行动实施指引的通知》《关于开展创建西安市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活动的通知》。

二、多措并举,落实工作

一是推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我局在服务十四运,确保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大对餐饮单位制止浪费、合理消费、文明用餐进行检查指导,坚持同安排、同要求、同检查,将自律、劝导和监督有效结合,三管齐下,在餐饮经营者、农村集体聚餐等就餐场所在餐桌醒目位置摆放“公筷公勺分食”温馨提示,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的区分。引导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文明餐桌”融入村规民约,形成文明用餐新风;二是结合日常各类专项工作,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边检查、边宣传,推动餐饮单位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督促餐饮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等制度,严格做好环境清洁消毒,保持良好通风,杜绝“野味”进后厨、上餐桌,减少疾病传染风险。同时,监督餐饮单位不得变相“涨价降质”、设置最低消费、强制限定套餐消费等,并对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进行约谈处理,督促其厉行节约;三是联合城管、教育等部门,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对学校周边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督,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消费环境。并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中,对西安曲江第二中学食堂进行直播连线,介绍了学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四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设备,开展“文明就餐、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引导顾客文明用餐、合理消费,不断提高餐饮服务行业诚信建设水平和文明服务水平。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积极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促使广大消费者形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养成“文明就餐”良好饮食习惯。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488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95872户次,补发“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画、宣传海报69960份,“倡导文明就餐、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已在全市逐渐成为共识。

三、加强监管,确保安全

食品安全是民生的基本保障,也是文明餐桌的底线,更是监管部门监管的重中之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食品安全零事故为目标,以提升餐饮质量水平为抓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夯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两档一承诺”监管模式,餐饮单位与食品监管部门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示;监管部门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档案,一企一档,建档率达100%。“统一食品安全公示栏、统一量化等级公示、统一管理档案和有关记录”,做到经营者信息和监管信息双公开,督促餐饮单位坚持诚信自律,全面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推进量化管理,做到科学监管。对全市餐饮业分类实施动态等级评定和年度等级评定,评级结果向社会公示,引导消费者看“笑脸”选餐馆,提高了监管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评定为量化A级单位达741户,大型餐饮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等重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优秀良好率在达到100%;三是开展示范创建,发挥引领作用。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单位的创建标准,分阶段在旅游景区店、餐饮集中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区域打造了永兴坊、兴善寺西路、赛格餐饮集中街区、袁家村等98条示范街区,2057户示范单位;四是强化诚信意识,“明厨亮灶”成效显著。实行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促进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先行先试,全面推动全市“明厨亮灶”工作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2869户餐饮单位实现了“明厨亮灶”,占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89%,大型以上餐馆、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四类重点单位实现了全覆盖;五是严格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大对无证餐饮和户外餐饮摊点整治力度,严厉查处使用来源不明食品原料、病死或者死因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加工制作食品,以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掺杂使假、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用“四个最严”捍卫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您的建议,我局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如下:

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工作职能,组织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继续督促指导全市餐饮单位按照辖区文明办的要求,落实文明就餐相关工作。

一是推动餐饮企业广泛开展。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单位食堂率先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督促单位食堂健全制度机制,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分餐分食,杜绝“野味”进后厨、上餐桌;推动酒店宾馆、餐饮门店、民宿农家乐、景点用餐区域等经营性场所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督促餐饮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等制度,引导消费者参与“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以发布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投放LED等方式,提醒餐饮企业自觉参与“文明餐桌”实践活动,号召消费者提高文明用餐意识,推动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积极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推动消费者树立文明饮食、勤俭节约的消费理念,促使广大消费者形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养成“文明餐桌”良好饮食习惯;三是规范管理,加强督促指导。督促餐饮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餐饮服务水平,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充分利用食材,减少浪费;对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不配合、餐饮服务过程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企业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加大餐饮具抽检力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用餐过程疾病传播;四是推动社会舆论监督,统一向社会公布12315为市场监管系统“文明餐桌”监督电话,鼓励社会公众对餐饮企业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引导全民参与“文明餐桌”实践,积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推动消费者自觉践行“文明餐桌”。

最后,对您给予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