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3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 安 市 市 场 监 督 管 理 局

签发人:冯 超

西市监函〔2022〕81号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32号提案的复函

王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的建议的提案》(第2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经过认真学习领会,认为提案指出的问题符合实际,提出的建议主题鲜明、靶向精准,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西安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持续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鼓励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促进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运营发展新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政府的引导性、弥补性、规制性作用,进一步激发知识产权制度在优化市场配置以及激励自主创新创业的特有功能,促进形成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营的良性循环互动。

2021年,西安市专利授权总量为64131件,同比增长41.2%;国际专利(PCT途径)申请458件,占全省总量的95.2%;新增商标注册申请102887件,同比增长1.3%;新增注册商标81879件,同比增长39.2%;完成作品登记23008件,同比增长13.9%,占全省登记总量的77.7%。截至2021年底,西安市有效发明专利为60608 件,占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90%;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71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6.8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379496件,同比增长23.5%,占全省的61.1%;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累计20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个,地理标志商标6个,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15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产值达66.23亿元。

二、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回复

(一)针对提案“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支持力度。建议加大行政查处力度,以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主导,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建法行为,充分实现政府管理的职能,保障知识产权所有者的权利。”建议,回复如下:

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实施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陕西省知识产权局 2022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方案》等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司法、公安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合作,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作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社会共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做好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评估工作。

2.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以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为导向,加强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陕西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司法局、贸促会等机构的工作对接,进一步完善工作协作机制,稳健推动咨询意见判定、 调解、海外维权、专业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2022年,在全市新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10家,总数达到60家以上。

3.加强专利侵权行政裁决能力建设。优化执法资源,明确执法责任,充实专利行政裁决队伍建设。规范办案程序,严格办案标准。不断加强专利执法队伍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业力量,不断完善专利行政裁决案件的设备支撑技术保障。加大对专利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行为打击力度,持续提升行政裁决办案质量效率,更好发挥行政保护优势。严格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4.严格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加强电商、展会、驰名商标、地理标志等重要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查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侵权假冒行为。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老字号为重点,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强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与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快速处理机制。政执法案件周期内结案率达到95%以上,案件公示率100%。

5.加强知识产权信用监管。推进知识产权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信用建设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强化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信用监管,加大对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以及恶意诉讼等行为处罚和信用监管,建立重复侵权、故意侵权企业名录社会公布制度,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6.加强知识产权重点市场建设。在商贸聚集区和专业化市场,以建材、汽车配件、白酒等市场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围绕民生领域群众重点关切,建立重点市场关注名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督导市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制度,实现商户入场经营中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管理,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 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7.加强知识产权案件查处。2021年,西安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344件,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37件45人,审查起诉32件44人;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知识产权类案件121起。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开展执法行动584次,出动执法人员1930人次,共办结知识产权侵权案件292件,行政执法案件周期内结案率达到95%以上。海关部门查获侵权嫌疑商品2.6万件,在中欧班列出口查获侵权嫌疑货物2.2万件,首次在跨境电商出口渠道查获涉嫌侵权商品600件。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出具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130份,开展专利侵权判定咨询12件、专利纠纷调解15场次、维权援助12场次、海外维权工作1次,实施知识产权案件口头审理5件,受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委托开展诉调对接案件8件;办理调解案件16件。

(二)针对提案“建立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可以通过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在知识产权价值转化时享受一定的税收政策。同时对于如识产权密集型行业、技术引领型行业企业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建议,回复如下:

1.进一步激励创新创业,释放经济新活力。根据《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及补充政策文件精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2021年11月联合印发《西安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实施细则》,采用奖励补助、“拨改投”、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激励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扶持硬科技等重点产业发展,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优质化服务。

2.组织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通过专利许可、转让、作价投资等多模式运营,引导专利技术向我市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作用,做好技术转移对接服务。依托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开展专利技术转移对接、交易撮合,推进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年度对接服务活动不少于 10场次。

3.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依托秦创原创新资源,积极推进高校院所及企业,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核心专利创造和布局。强化专利质量导向,持续开展专利政策兑现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组织实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支持西安高新区举办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高质量项目吸引创新要素聚集。

4.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积极参与新一轮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依托西安交大、西工大等 6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高校,深化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新改革,依法依规推进职务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试点,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和运营中心,通过配套政策激励引导,以构建专利技术市场化转移机制为核心,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

5.政策支持。2021年,专利转移转化项目立项68项,投入资金3800万元,引导专利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争取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1136.5万元,重点支持省级强县工程试点示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专利导航等八类项目辐射173家单位,有效扶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同时,围绕硬科技产业,重点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9家,安排专项资金645万元,开展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和地理标志产业培育示范等。我国税收政策对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直予以积极支持,为了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活跃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方面出台了若干税收优惠政策。您所提出建议在现行税收政策中已有体现。

(三)针对提案“建设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要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建议,回复如下:

1.深化知识产权管理改革。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运营发展新模式,积极构建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强化政府统筹设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政府的引导性、弥补性、规制性作用,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激发知识产权制度在优化市场配置以及激励自主创新创业的特有功能,建立高效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生态链。

2.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依托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流程服务,围绕建设西安硬科技技术要素市场,积极争取西安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布局建设,提升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水平,打造丝路创新服务品牌。依托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区域品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面向西安硬科技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争取技术和创新支持中心(TISC)布局建设,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优化“知识产权信用服务”系统和“西安知信通”服务功能,推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建设,促进基层维权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截至2021年12月,西安市可受理的专利预审服务IPC分类扩充到40个;有专利代理机构147家,商标代理机构1338家,国家级和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0家,专利导航服务基地11个,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1家。

3.拓展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应用新技术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西安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评估、运营等服务向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实施百千万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培育工程,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拓展。聚焦西安重点区域、优势产业需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探索建立基于产业的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制定和试行行业服务标准规范,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试点示范。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和海外维权专家库,拓展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覆盖面,建立健全西安市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探索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新模式,营造良好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强化行业自律,完善统计监测,定期发布服务业发展报告。

(四)针对提案“打通金融资本与知识产权价值之间的通道。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结合我市产业、行业结构特点、企业技术水平等实际情况,积极稳妥筹划发展知识产权金融转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评估公司、担保公司、银行在对知识产权的价值认定和金融转化时,有政策、敢评估、敢放款,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精准支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建议,回复如下:

1.完善知识产权金融运营体系。积极打造“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完善科技金融工作模式,建立科技企业融资评价体系,推动政银担保投联动融合发展,激发知识产权金融运营活力。为更好服务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营造更好融资环境,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开创性推出“技术交易信用贷”政策并成功落地。2021年10月,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印发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的通知》,推出基于技术交易的科技金融信贷支持政策,打通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之间要素精准对接、快速流通的渠道,解决部分中小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截至2021年12月31日,签约4家驻市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授信17家科技企业近1亿元,8家科技企业获得贷款3090万元,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2.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改革试点。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和融资补贴机制,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入园惠企”,2021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293次,质押金额36.7亿元。实施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护航行动,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探索知识产权资本化运营,重点支持西安高新区等自贸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改革,力争实现我省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零突破。

3.以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为牵引,拓展科技金融服务功能。截至2021年底,西安市服务科技企业贷款670家次,无形资产质押贷款额达到30.8亿元,其中支持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1家,陕西省瞪羚企业30家。涉及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企业416家次,贷款额约为19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发展改革,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继续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理念。立足新时代,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机制,推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 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的内生增长方式转变。

(二)坚持战略引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战略部署,充分把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西安“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的战略大局,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统筹协调。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和产业生态。推进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环保、金融、贸易以及军民融合等政策的衔接配套。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面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建成科学、高效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

(五)坚持质量优先。按照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支持和培育高价值度、高影响力、高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产品,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 支撑城市创新驱动、跨越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西安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秦伟 电话:8678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