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复函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复函

冯小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区商业街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013号) 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场监管部门将大力支持社区商业街区的可持续发展,为各类社区商业街区提供便捷、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服务。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便捷服务措施,服务社区商业街区高质量发展。

二、实行住所承诺制,简化市场主体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社区商业街区的所有市场主体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业务时只需要提交《住所承诺书》,不再提交房屋租赁合同及相关房屋产权证明。通过《住所承诺书》来替代原来的房屋租赁合同及相关房屋产权证明,简化市场主体登记申请材料。

三、多证联办,实现食品经营企业,准入及准营。对社区商业街区食品经营企业较多的经营特点,实行市场主体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一并申请,同步办理,同时发证的联办制度,实现食品经营企业,准入及准营。改变以往先办理营业执照,再单独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方式,企业可以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实现食品经营、餐饮服务等食品经营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的同时取得食品经营资格,即可当时开展经营,为商业街区更快的运营提供便利。

四、开展一照多址备案,简化企业营业网点登记注册。对已经登记注册并不涉及专项许可项目的公司在同一区、县行政区划内增设营业网点的,可以不再办理分公司营业执照,而是通过在公司登记机关申请“一照多址”营业网点备案,完成备案后即可在营业网点地址开展经营活动,为连锁经营企业增设营业网点提供更为便利的登记注册服务。

五、社区商业街区地址信息,录入地址标准化信息库。为方便社区商业街区地址的规范化管理,在社区商业街区建设完成正式运营后,通过房屋登记信息、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等途径,将社区商业街区规范地址信息录入地址标准化信息库,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在登记注册中使用,规范市场主体地址信息,提高登记地址的真实性和规范化,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服务。

六、给社区商业街区经营者,提供宽松的经营环境,对市场主体不涉及行政许可项目的超范围经营行为,免于罚款处罚。为增加社区商业街区经营者自主经营的便利度,使经营者可以更加灵活的调整经营项目,按照“证照分离”改革的要求,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经营范围规范目录要根据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及时调整更新。审批部门要告知市场主体需要办理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超经营范围开展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管部门不予处罚。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16日   

(联系人: 刘治 电话: 189913708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