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三季度市场主体发展有四大特点

随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全面展开及各项配套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市市场主体继续稳步发展,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3689户,同比增长20.21%;注册资本(金)735.41亿元,同比增长116.41%。统计数据表明,第三季度全市市场主体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新登记企业增幅收窄。当季新登记内资私营企业11276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48.32%,注册资本(金)691.60亿元,同比增长467.38%。其中内资企业296户,注册资本(金)62.46亿元;私营企业10980户,注册资本(金)629.14亿元。对比第二季度新登记内资私营企业13442户与注册资本(金)705.53亿元,增幅分别下降了16.11%和1.97%,显示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启动伊始出现的井喷状态已经得到有效释放,少数不理性的投资创业行为回归理性,市场主体发展态势正在逐渐转变为稳步增长。

二是个体工商户开业数同比下降。当季度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2392户,较去年同期减少 14.42%,资金数额13556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05%。这主要是由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政策出台后,申请开办公司的门槛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流程便捷了,不少原本只有能力申请个体工商户经营的投资人为了经营和发展的便利,采取一步到位的办法,转而直接申请办理公司登记。

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稳步增长。当季度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07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9.54%,比第二季度增长率27.43%略有上浮;出资金额 6.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29%,与第二季度增长率70.26%基本持平。根据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我市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出资金额的增长率则基本保持65%以上。这一方面说明我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数小、底子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光明,未来会吸引更多的农民创业者加入。

四是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迅猛。当季度新登记从事现代服务业的内资私营企业4947户,较去年同比增长203.31%。据上半年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从事现代服务业的内资私营企业共55025户,本季度增量近10%。可见,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包括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技术与网络通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行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