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安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总结

2017年,市食品药监局围绕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对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负责,为群众身体健康服务”的监管理念,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监管体制,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全力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取得圆满成功,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综合考评和食品药品监管单项工作考核连续四年荣获全省第一名。

一、2017年工作亮点及成效

(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获得圆满成功

3月份以总评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5月份先后通过国家层面社会公示和实地明查暗访,并全票通过综合评议表决。6月29日,被国务院食安办正式授予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二)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开展

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县和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单位创建和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20家大型超市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创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进会上进行了推广,目前已做好省级验收准备。雁塔区和蓝田县被省政府正式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县,新城、碑林、莲湖等3个区正在等待省级验收。全市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43条,示范单位1151户,完成明厨亮灶建设5824户,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三)日常监管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持续抓好“四品一械”企业安全管理档案和监管信用档案建设,有效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安全管理档案和监管信用档案均为85480个,建档率100%。二是积极开展“四品一械”飞行检查。结合2016年度监管状况风险研判结果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突出重点目标,组织飞行检查61家,有效规范了企业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三是以行政效能革命为抓手,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不断优化许可审批流程,全力提升许可备案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许可备案事项46105件,办结率100%。完成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现场检查936家,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基本药物配送制度,配送额为6.9亿元,配送率92.7%。四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10项市级双随机抽查事项分别制定了“一单两库”(企业名单库、检查员库),并及时组织工作培训。截至目前,市局共开展双随机检查325次,检查各类监管对象330家,检查结果及时在省级信用平台进行公开。五是全力保障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先后承担了“省两会”、“省党代会”、“2017丝绸会暨第21届西洽会”、“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等127次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无差错、零事故。

(四)专项整治和稽查办案力度不断加大

在监管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以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行动为抓手,先后开展白酒、肉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及乳制品、自制酸奶、打击保健食品会议非法营销、处方药销售、药品生产企业“信得过”、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等5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投诉举报和监督抽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广泛查找案源线索,积极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稽查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投诉举报6028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928件,刑事立案151起,刑拘121人,批准逮捕40人,移送起诉45人,有力遏制了食品药品市场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五)食用农产品市场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积极开展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建设,进一步健全食用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管信用档案,不断加强检测人员技术培训,加大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密度,切实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组织了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快速检测业务培训,培训监管和检测人员474人。截至目前,全市135个食用农产品市场全部开展了达标和示范市场创建工作,均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管信用档案,其中,有10个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基本达到示范市场的标准。

(六)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升

根据国、省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制定印发了《西安市2017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全年下达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42769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计划159600批次,远远超过了“千人四份”的国家抽检要求。各区县积极落实抽检经费,按计划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监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4855批次,合格率98.81%;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169032批次,合格率为99.58%;完成药品监督抽检1341批次,合格率为95.48%。新建市级食品药品检验中心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完成了基坑土方回填、室内砌体、室内水电设备安装和外立面装修,工程质量符合规范标准,安全无事故。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3960万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23%。

(七)“三小”行业秩序更加规范

制定下发《关于持续抓好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重点从“一消除、二巩固、三建立、四深化”,即消除监管盲点盲区、消除黑作坊、消除无证生产经营;巩固2016年“三小”综合整治提升效果,巩固“三小”生产经营食品质量不下滑,标准不降低;建立“三小”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三小”监管各项制度,建立“三小”示范区、示范店、示范街;深化“三小”宣传教育,深化“三小”问题排查,深化“三小”综合整治,深化“三小”调查研究等方面,促使全市“三小”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高。2017年,全市许可小作坊1552户,小餐饮24541户,划定小摊贩集中经营区47处,创建餐饮服务示范街区43条,示范单位1151户,完成明厨亮灶建设5824户。2017年,我局被评为全省“三小”综合整治先进集体。

(八)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稳步推进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重点在全市婴幼儿配方乳品、肉制品、食用油等高风险品种和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环节全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实现了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担的目标。首先从食品安全源头的生产加工领域入手,逐步向食品流通企业、餐饮服务企业、大型聚餐提供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餐饮连锁企业、农村家宴等进行扩展。截至目前,全市参加投保单位4521家,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0多亿元。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32家,社会餐饮单位1750家,集体用餐单位1167家,农村家宴46家,食品流通单位111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216户。

(九)药品经营管理更加精细化

一是在实行慢性病处方登记备案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共享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购买处方药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电子处方共享服务零售药店2427家。二是进一步加强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在全市设立104个过期药品回收点,对回收的3吨过期失效药品进行集中销毁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强药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管,加大对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企业处罚力度,收回GSP证书8份。

(十)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

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及分类监管办法》,通过建立企业基础信息、制定信用评价标准、开展食品药品信用评价、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和奖惩体系等步骤,全面推进我市食品药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十一)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完善

强力推进重点品种追溯体系建设。一是全面推进乳制品和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全市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和3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体系,4家白酒生产企业中有3家已使用了追溯软件,大部分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实现了追溯电子化。二是持续开展食用油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指导企业严格规范关键追溯信息。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完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建立健全从原料购进、生产加工到出厂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台账记录,保证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可追溯。三是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试点建设,积极配合商务部门做好肉菜追溯体系数据信息录入,全面开展外埠生猪屠宰企业考察工作,在全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中推进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工作,鼓励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采用纸质和信息化手段建立追溯体系。四是积极探索建立保健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将追溯体系建设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目前正在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论证先行试点方案。五是全面加强药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运行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目前,我市71家药品生产企业均采用原药品电子监管码追溯体系或自行建立了追溯体系。

(十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广泛开展

充分利用“投诉举报宣传日”、“科技之春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联系各类媒体和信息平台,加强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和政府监管成效的宣传,培养全社会共同参与、携手共建饮食用药安全环境的意识。截至目前,在各级媒体刊发新闻报道459条(次),在市局政务网站、西安食药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和今日头条等发布各类信息6854条。先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12331主题宣传日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五进”等各类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8万余份,参与群众达11万余人。宣传工作经验在今年11月2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专题介绍。

二、2018年工作思路

目前,西安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食品药品安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食品药品违法违规现象仍时有发生,监管工作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工作主线,在“持续巩固、全面提升、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全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稳中向好的形势,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持续巩固三大优势成果

一是持续巩固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监管力量,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四级监管网络作用,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持续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持续巩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的良好态势。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年度考核成绩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二)不断提升六项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提升许可工作效能。以行政效能革命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许可办事流程,缩短许可时限,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坚持“宽进严管”,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助力食品药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不断提升监管能力。着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切实提高监管队伍专业技术水平。全面推广使用监管信息化平台,推进移动政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是不断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培训,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提升监管执法和稽查办案能力。

四是不断提升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日常监管,强化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积极引导企业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五是不断提升社会共治意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加大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一步浓厚社会共治氛围。

六是不断提升群众食药安全满意度。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多种载体全方位展示监管工作成效,多层次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力争实现九个示范引领

一是在严格落实“两图两档一承诺”监管方面成为示范。推进电子监管档案建设,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档案和监管档案建设质量,全面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二是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成为示范。严格落实《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加强信用档案管理,科学实施分类监管。建立行政执法办案信息化记录平台,推进与社会征信系统的衔接。

三是在强化食品药品应急能力建设方面成为示范。进一步修订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预案,配齐配足应急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以处置能力。

四是在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方面成为示范。进一步加大保险推广力度,加强与保险机构的沟通协调,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有效降低食品安全社会风险。

五是在提高检验检测质量方面成为示范。全面完成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打造西北一流的“一中心两基地”(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药品科普基地和检验检测科研基地),提高检验检测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是在追溯体系建设方面成为示范。引进食品药品追溯信息管理平台,进一步推动食品药品重点品种质量追溯体系信息化建设,提高追溯管理工作水平。

七是在打造放心肉菜超市方面成为示范。进一步总结推广创建工作经验,以点带面发挥超市食品供应主渠道带动作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检查、公示和准入四项制度,全力打造群众放心、消费者满意的肉菜超市。在全市食用农产品市场和食用农产品独立销售门店开展创建“百家放心肉菜示范店”活动。

八是在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方面成为示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稽查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规范市场秩序。

九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成为示范。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全力打造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食品药品监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