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发布2020年度食品安全状况报告

近日,西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年度西安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对全市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分析。

从报告分析情况来看,2020年,全市各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推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促进了食品产业健康发展。2020年,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我市荣获A级单位,省级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78.68%,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及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情况

全市共完成64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风险分级评定工作,其中A级484家,B级159家,C级4家,D级0家。完成725家食品生产企业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其中守信企业673家,基本守信企业51家;失信企业1家;无严重失信企业。

食品销售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情况

全市完成72239家食品销售企业的风险评级工作。其中A级68257家,B级3393家,C级373家,D级216家。

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情况

全市68223家餐饮服务单位参与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其中优秀单位773家,良好单位54761家,一般单位12689家。

食用农产品快检情况

全市派驻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快检室累计完成检测13.66万批次,其中13.52万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8.98%。

食品安全抽检情况

完成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081批次,其中6889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7.29%;全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共完成1000批次食品的抽检工作,其中986批次合格,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8.60%。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情况

全市对27大类共93个品种的食品进行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共采集食品样本726份,监测点为330个,监测次数4692次,合格样本数为640份,样品监测总体合格率为88.30%。

食品安全行政案件情况

全市食品行政执法案件共立案833件,结案843件,移送案件5件,没收违法所得24.38万元,罚没568.45万元,吊销许可证1家,捣毁制假售假黑窝点2个。

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情况

全市共立涉食品类刑事案件108起,破案88起,刑事拘留76人,批准逮捕24人,移送起诉20人。

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情况

全市共接收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信息12441件,其中立案61件,结案59件,移交司法机关4件,符合奖励条件5件。

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群众满意度情况

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群众满意度总体得分为79.51,略高于2019年满意度得分,处于“比较满意”的水平。

针对目前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全市各级部门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创新监管理念,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谱写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