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解读

相关文件:《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


一、制定背景和目的

特种设备(主要包含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八大类)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害性。一旦发生特种设备事故,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不利于社会安全与稳定。目前,我市特种设备数量多,增幅快,监管难度大,日常管理过程中存在部分责任不清、违章操作等问题。

制定出台《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明晰各方责任,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规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维护保养等相关行为,强化特种设备管理,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服务民生。

二、起草过程

《条例》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陕西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起草过程中,市政府法制办会同原西安市质监局等有关部门认真组织调研论证,对《条例(送审稿)》逐条修改完善, 并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同时征求了各区、县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级各相关部门意见,多次召开立法专家会议,吸纳有关意见建议,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经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8年8月31日审议通过,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8年9月28日批准,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三、意义

《条例》是一部系统、全面的地方政府规章,既切合我市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现状,也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将成为当前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依据。本《条例》的公布施行,将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实施,从制度上推进西安市特种设备管理专业化、法治化和社会化建设,切实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整体水平。

四、主要特点

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得到全面、有效、准确执行,《条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较为原则的制度作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特种设备生产(包括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监督管理、事故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共七章六十三条,解决以下主要问题:

(一)构建综合治理,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的多元共治

《条例》在总则中明确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规定了各区、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各自责任,同时又在分则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经营单位、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安全责任进行了明确与细分,各章节以明晰的责任划分,旨在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的多元共治机制。

(二)调整管理模式,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的管理

《条例》调整管理模式,把八大类特种设备管理分为“一般安全规定”和“特别安全规定”进行管理,针对某类特种设备需要特别强调的都在“特别安全规定”一章中予以明确,比如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乘客电梯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配备视频监控设施的起重机械,应当配置使用视频监控设施。同时,经过多年的管理,生产环节监管已经比较成熟,但在使用环节的管理力度上亟须加强,所以《条例》明确使用单位的界定和细化使用单位的责任,同时在管理链条上进一步延伸,增加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

(三)突出重点难点,着力解决电梯安全的实际问题

电梯是与市民生产、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特种设备,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际中电梯安全的问题层出不穷,电梯安全形势尤其严峻。《条例》除了把好电梯入口关,明确“建设单位应当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根据电梯的使用频率、使用场所等因素,进行建筑设施、电梯数量及参数设计,并按照建筑工程质量要求和电梯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修建与电梯安全有关的建筑设施,满足电梯机房降温、底坑防漏防水等要求。电梯的数量、参数、位置、功能布局等设置不符合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和标准规范的,施工图审查机构不得办理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手续”。而且对停用电梯、电梯拆除和移装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条例》还规定了对电梯进行监督抽查的制度。

(四)规范检验检测,强化检验检测机构安全职责

为提高检验检测机构的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的作用,使其能够更好地为特种设备安全保驾护航,《条例》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检验时限和出具报告的时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条例》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设定了行政处罚,对其依法依规实施检验检测、履行特种设备安全职责进行了规范和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