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现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以“转作风、树形象、强监管、严执法、争一流”为工作主题,持续深化优化“1556”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市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市场公信力稳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考核,细化制定工作“目标单、任务单、措施单”,实行“清单式、量化式、项目式”管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重要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培训等机制,认真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修订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规范性审核与保密审查,规范政务公开办理流程。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和完善我局官网栏目设置,严格按照对外公开的流程和期限要求,保障公开的信息科学、准确、真实、有效,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保障安全等工作成效,被各类媒体广泛转发推送,给社会舆论注入了市场监管正能量。截至目前,累计在各类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600余篇次。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药品安全领域、价格监督执法、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全年常态化公开食品药品抽检、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信息。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办理相关工作制度,畅通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流程、严守办理时限,按期保质完成各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共受理依申请政务公开155件,上年度结转4件,依法依规按期办结15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6件,办理过程中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做好政务公开服务。

(四)依托新媒体做好宣传。在国家和省市媒体刊发《西安市印发方案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以“四个最严”守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网格监管高效便民》《西安市场监管:以“六化”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西安推行企业开办“1537”模式》《每万人发明专利持续增长的背后》《陕西西安深化质量强市战略构建质量共治格局》《审批更高效 服务更主动》等宣传稿件。同时,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宣传报道西安市场监管严守“四个安全”,强化市场秩序监管,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工作成效,邀请西安电视台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以真学真用 实干实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题,专题报道了我局主题教育的亮点措施及成效。

(五)推进开展系列活动。积极组织“3·15”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化妆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节前强化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专题宣传,聚焦节前价格检查、食品安全检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等工作,协调10余家省市主流媒体平台刊发了《当好城市形象代言人!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各行业生产经营者发出倡议》稿件,广泛倡议全市经营单位争做城市形象代言人,共同守护西安良好城市形象。

(六)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西安市场监管”公众号不断优化栏目设置,提升稿件质量,刊发稿件545篇,其中,原创稿件数量超过80%,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落实三个年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政府建设》6个专栏,建立《六化建设最前沿》《落实十条措施》《全员学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等专题10余个。“西安市场监管”公众号被省委网信办评为2023年陕西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帐号,关注人数超24.3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局在市局官网上发布政府信息2052条,在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本局政府信息76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5条。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9条,在西安浐灞生态区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2条,在经开区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90条,在高新区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36条,在西安航天基地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2条。

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市场监管”发布信息545条,官方微信公众号“港务浐灞市场监管”发布信息603条,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经开”发布11条,“经开区平安建设”发布信息4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高新市场监管”发布信息1647条,官方微信公众号“曲江市场监管”发布信息138条。“西安市场监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期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90件

行政强制

80起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462.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5

0

0

0

0

0

1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9

0

0

0

0

0

7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3

0

0

0

0

0

5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3

0

0

0

0

0

1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1

1

0

3

5

1

0

0

0

1

1

0

0

0

1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

2024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二是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对政务信息编辑、发布、审核等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三是优化公开信息的内容和结构,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提高群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