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的推进了工商部门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快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市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西安市工商局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工作。

    (一)完善机构建设。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工商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赵长春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分县局党政一把手和各处室、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市局办公室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市局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市工商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工商总局、省局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了以《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原则,以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专家咨询制度、信息查询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公开公示制度等十项制度为主要内容,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行政复议程序规定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程序等内容为有效补充的较为规范全面的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工商局结合系统自身实际,建立起了一套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包括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网站的维护管理等方面。并在全系统设立了21个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为实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11月,根据市保密委会员的要求,市工商局对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并转发《西安市保密委员会关于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重申了政府信息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的原则。该公开的坚决依法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依法不予公开。进一步完善公文制发程序,将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与政府信息发布审查相结合。严格落实审查责任,并从源头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的有效实施 。

    (四)继续做好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工作。根据《条例》的要求,市工商局认真编制了《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五)建立多种渠道和形式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广播、报纸、电视、微博等公共媒体,积极宣传政府信息。三是坚持新闻发布制度。认真落实新闻发布制度,指定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四是积极开展热点访谈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站在群众角度,选择一些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由有关分管领导到政府网站或广播、电视接受在线访谈。五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工商局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市局档案查询大厅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六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在市局、分局及基层工商所等办公明显位置设置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栏、新闻传媒、便民手册以及通过12315申诉投诉举报电话、信息共享等形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目前,市工商局官方微博信息平台已经建立,通过博信信息平台使工商部门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了更为宽广的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六)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重要作用。市工商局充分利用工商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不断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法规解读、表格下载、结果反馈、实时查询、监督投诉等一系列网站对外服务内容,使网站成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决策公开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其方便、快捷、高效、透明等众多优势。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对政府网站内容进行维护管理,并督促检查各业务部门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及时、主动、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七)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采取互联网、咨询服务台等方式,以及在局机关及其所属各分县局信息查询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八)加强学习和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培训工作。市局2014年7月份召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通报了上半年我局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情况,传达了市政府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包括各部门分工、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工作和网站绩效考评工作的具体要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薄弱环节及整改要求等。并以会代训,对市局机关各部门的信息管理员就网站信息维护管理方法进行了集中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概况:

    市工商局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共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3条,其中在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本局政府信息323条,在市局红盾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323条。全文电子化达100%。转办红盾信息网咨询投诉5195余件;分转、督办、回复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受理中心、市长信箱和红盾信息网局长信箱咨询投诉300余件,办结率100%。参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1次。

    (二)分类:

    1、机构概况;

    2、工作动态;

    3、人事信息;

    4、资金信息;

    5、法律法规;

    6、规范性文件;

    7、发展规划;

    8、业务工作;

    9、办事指南;

    10、业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9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单,并严格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为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共涉及信息公开事务行政复议共0件,办结0件,办结率为10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专职工作人员1名。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4、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及时、规范。二是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便民服务。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规范政府公开程序,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 。二是去年我局已开通微博信息平台,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与人民群众互动交流。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提高工商业务的透明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