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我们积极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优化了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一年来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全员培训

2022年,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继续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力量,充实人员,始终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计划,确保人人尽心、人人尽责。一是工作中我们积极通过“一周一法、一月一考”平台,组织全系统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加学习了政务公开典型案例讲座,使全体人员进一步了解政务公开,掌握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规范了政务公开办理的流程。二是我们积极组织市局相关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体研究,全面整体部署,梳理了政务公开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漏项,不缺位。三是明确责任,工作中我们进一步明确人员职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在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认真做好每一件政务依申请公开,全年共计办理依申请政务公开92条。工作中我们及时与当事人沟通了解,做好政务公开服务。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

按规章制度办事,我们继续落实好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做好对产品质量抽查检验、质量提升、消费维权、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价格监督执法、知识产权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力度,做到全年常态化公开食品抽检、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8条,其中在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本局政府信息135条,在市局官网上共发布政府信息1378条。

(三)多措并举,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022年我们多渠道、多形式在网上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增强了信息发布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时我们加强创新、优化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图像、音频等多种形式,对各项政策措施进行解读。我们密切关注了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信息,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宣传,顺利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

同时我们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今年以来我局微信公众号围绕全局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策划,不断优化栏目设置,提升稿件质量,已制作发布重点工作宣传长图15余幅,制作发布宣传视频20余部,开设《平安西安》《整治养老诈骗》《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学深悟透》《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6个专栏,建立《六化建设最前沿》《落实十条措施》《全员学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等专题10余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8条,其中在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本局政府信息135条,在市局官网上共发布政府信息1378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市场监管”发布信息988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11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转办“12345市民热线网上平台”咨询投诉718件,办结713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期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7件

行政强制

52起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1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2

0

0

0

0

0

9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5

0

0

0

0

0

7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8

0

0

0

0

0

8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2

1

0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业务处室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解读形式还可以丰富。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培训,不断强化人员政务公开意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努力提升政策解读的规范化、多样化、实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