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及说明

一、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概况

(一)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主要职责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是政府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工商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

3.承担规范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

4.负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按照职责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受理消费者咨询,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

5.负责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相关工作,依法对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及其直销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6.负责商品流通领域反垄断执法工作;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

7.依法开展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8.负责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依法查处合同违法行为;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9.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指导全市广告业发展。

10.负责商标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指导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商标注册行为;负责全市著名商标的认定、管理;负责全国驰名商标、全省著名商标的推荐、管理,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专用权的保护。

11.负责实施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

12.负责全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13.指导基层工商部门、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1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单位构成: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系统纳入2015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包括市局机关和17个工商分局及市局信息档案咨询服务中心,其中:行政单位10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8个,市工商局信息档案咨询服务中心为全额事业单位。

纳入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

行政单位

2

工商经开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3

工商高新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4

工商新城分局

行政单位

5

工商碑林分局

行政单位

6

工商莲湖分局

行政单位

7

工商雁塔分局

行政单位

8

工商灞桥分局

行政单位

9

工商未央分局

行政单位

10

工商阎良分局

行政单位

11

工商临潼分局

行政单位

12

工商长安分局

行政单位

13

工商曲江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14

工商双生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15

工商浐灞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16

工商航空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17

工商航天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18

工商港务分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19

市工商局信息档案咨询服务中心

全额事业单位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表、2015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表、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支出功能分类)、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支出经济分类)、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点击下载)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42,289.75 万元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060.66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4,229.09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160.62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总计41,834.62万元

(1)基本支出30,631.2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627.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115.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884.40万元。

(2)项目支出11,203.40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00.82万元,工商行政管理专项1,478.21万元,执法办案专项527.68万元,消费者权益保护22.07万元,信息化建设1,927.38万元,  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47.25万元。

(3)年末结转和结余615.74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06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980.26万元,项目支出8,080.4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060.6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6,756.3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466.67万元,工商行政管理专项974.44万元,执法办案专项527.68万元,消费者权益保护22.07万元,信息化建设1,927.38万元,事业运行382.71万元,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62.18万元;医疗保障支出27.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13.4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政府采购支出6,568.32万元,其中货物采购3,387.99万元,工程采购2,794.23万元,服务采购386.1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557.3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3.23万元,公务接待费14.14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

2015年度我局系统无因公出国费用支出,较2014年同比下降10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5年全市工商系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43.23万元,较2014年同比下降44%。主要用于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公务、执法办案、市场专项清理检查等活动所开支的车辆油料、维修、保险、审验、过桥过路等费用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全市工商系统2015年公务接待费用累计支出14.14万元,较2014年同比下降24%,累计接待2,1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