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再推20条“硬核”举措,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近日,西安市出台《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20条便利化措施,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为着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西安营商品牌和“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供了保障支撑。

《实施意见》要求要不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为政务服务便利化打好坚实基础。要探索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方式,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要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可办”到“网上好办”转变。要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保障与监督,确保政务服务便利化取得实效。

《实施意见》提出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集成企业群众视角“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流程再造整合,推动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办理,逐步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要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周边政务服务配套设施,推进政务服务网向镇街、社区延伸,让更多的公民个人事项在镇街或有条件的社区“就近办”“网上办”。要创新开展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从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着手,推出“跨区通办”事项,减少企业和群众远距离跑动。要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要进一步推行“一照多址”登记改革。实行企业跨区域经营免于登记制度,全市辖区范围内企业在住所外设立经营场所或分支机构,可不再申请设立登记,只需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备案。‍

《实施意见》强调要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应用,将“好差评”系统在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网、政务热线平台、自助服务端等全面铺设,对评价结果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责令限期整改。要加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力度,对行政审批事项从受理、办理、时限、廉政风险等方面进行监察,确保行政审批所有环节依法依规开展。要发挥审批服务“改革体验官”监督作用,邀请“改革体验官”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体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