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

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追赶超越和法治建设大局,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和中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各项具体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认真落实《西安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市局落实依法治市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落实全面依法治市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统一协调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政综合考核、年度目标考评和年终述职内容,为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行政审批便民利民。我局出台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从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发展环境、品牌环境和竞争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在全省率先启用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在全国率先实施“注册登记365天不打烊”延时服务模式,让群众在节假日办照和平时一样方便快捷。率先开发推出了“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企业和群众可依据网上提示进行登记资料规范化、模块化的申报,系统自动进行核对审批,实现全天候智能审批。

2.市场环境持续净化。同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检查经营户19万户次,查办各类案件1200余件,移交32条。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受理投诉举报400余次,查办案件9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0万元。坚决打击非法传销和假冒伪劣商品,会同公安机关开展“2019-利剑行动”,捣毁传销窝点692个,破获传销案件43起,刑拘290人,集中销毁假冒商品2700余件,货值50万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标准化+”行动,选取20家企业,开展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今年全市新增国际标准7项(总数达115项,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三)认真落实,高效完成2019年工作要点任务。

1.落实知识产权相关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今年以来,我局下发了《西安市2019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2019年西安市打击假冒工作绩效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西安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信息报送和应用管理办法》,安排部署了我市打击侵权假冒重点工作任务。

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维权工作,我局采取了市、区(县)联动、委托执法,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力度,先后对新城区、碑林区、灞桥区等10个区县开展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综合执法检查,重点对批发市场、专营服务店、商品展销会、旅运站点、大型超市、连锁药店开展集中检查。一是组织查处了一批“湖北周黑鸭”涉嫌商标侵权事宜。二是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查处侵犯“真爱”文字及图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三是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的“铁拳行动”,印发了《西安市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在电子商务领域、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外商投资领域的查处侵权假冒行为。四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失信主体惩戒。目前已建立“一单两库”,已将56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名录。

2019年前三季度,我局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24件,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件,受理维权援助请求25个,结案25个;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58件,办结案件333件,案值41.05万元,罚没款234.93万元。其中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245件,查处侵犯驰名商标案件41件,查处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案件30件,查处侵犯涉外商标专用权案件60件,查处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案件8件,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0件。

2.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对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完善修改,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起草并发送《关于报送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及联络员的函》,修改印发了《西安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起草下发了《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9工作重点》,牵头印发了《西安市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23个单位间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自查自纠和互查活动,不断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我市落地生根。

同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传销工作。一是制定下发了《西安市打击整治传销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深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传销工作)工作方案》、《全市打击整治传销“2019-利剑行动”实施方案》和《全市打击整治传销“2019-雷霆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有力确保了打击传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积极部署打击传销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出动人员17794人次、车辆6020台次,印发宣传资料115000余份,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531次,捣毁传销窝点574个,教育遣散人员2310人,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16起。另外,我局从2019年8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防范和制止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暨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查处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以及“保健”市场、互联网、医药等领域的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183人次,检查重点场所753个,开展宣传活动107次,罚款金额12.75万元。

3.落实市场监管,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我局严格按照全市统一安排,认真落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四)强化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认真落实省市政府有关意见,修订印发并公开《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行政裁量权执行基准(试行)》《食品药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约束了自由裁量权限,防止“异案同罚”和“同案异罚”,预防和杜绝执法办案的随意化。

2.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在我局网站上设立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栏目。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建立了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分别在市政府、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公示。二是对各类行政执法案件依法、客观、全面记录,并依照行政执法案卷规定形成案卷。为执法人员配发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记录设备,为进一步规范行为,防范风险,收集证据,完善记录提供保障。三是明确了法制审核主体。将重大疑难行政案件列入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并实行讨论决定前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的程序。

3.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坚持落实案件同级法制审核制度。对局属执法机构、食药高新、食药港务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共审核17件。二是组织开展了2019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将进行交叉互评,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明确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的方向。三是充分发挥法制机构服务规范作用。召开法律顾问会20多次,就重大行政决策、立法调研、规范性文件制定、复杂疑难案件和复议应诉提供意见建议。

(五)规范行政复议应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截止10月,办理复议案件115件,已办结92件;向省局及市司法局提交复议答复16件,已审结1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01件,已判决26件;协调沣东分局行政应诉案件3件;对行政抗诉案件提出意见1件;提起行政判决上诉1件;办理行政赔偿案件1件。

(六)以上率下,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制定了《市局党委会法律政策学习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与议事事项相关内容优先学,新颁布、新修改法律政策率先学,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普遍学,全年多次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法,自觉为全局做表率。同时在局系统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一是我局每年均会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采取专题业务讲座、网络培训、岗位实训、在职教育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等专题培训。在全系统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每月举办1期,采取现场授课和视频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以“大培训”促进“大融合”,切实提高全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二是有针对性的对区、县局执法人员进行市场监管相关法律培训。使全系统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利用市局“法制学习交流”微信群组织学习新法律法规,研究新问题,探讨执法难题,为执法人员执法工作提供指引。

(七)加强宣传,普及市场监管法治理念。

一是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我局正在重新制定《市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市局局机关执法与普法相结合责任清单》等相关制度,详细梳理本单位常用的法律法规,明确普法对象、普法任务及工作要求,并将其列入重要考核目标。二是积极搭建法治宣传平台,扩展宣传途径。运用好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的基础上,积极建设西安市场监管政务新媒体,整合局属各单位“两微一端”平台,建立了“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西安市场监管”政务头条号和官方“抖音”号,专项宣传市场监管有关法律法规,并及时刊发、转发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新闻稿件。三是组织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市、区(县)、街道(镇)三级联动,共同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周”、“安全用药月”、“质量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执法人员街头发放宣传资料、专家现场答疑等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及打算

(一)健全完善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将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工作实际对执行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汇总,修订和完善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高效率的市场监管体系。

注重“内融外联”,一方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内部大融合,健全“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市区联动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与公安、应急、卫生等相关部门合作,推进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三)进一步优化高质量的市场营商环境。

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互联网+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压减企业开办成本,推进企业开业时限2天以内、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餐饮环节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努力实现市场主体越管越多、越管越大、越管越强、越管越活的生动局面。

(四)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持续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农村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婴幼儿食品和网络配餐安全专项治理。持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断夯实市场主体责任,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和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强化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

(五)全面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继续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实际,认真抓好普法工作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各级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法治文化与行业文化的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市场监管领域普法的广度和深度。

(六)进一步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贯彻总局、省局《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加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持续开展网络、旅游、农资、成品油、煤炭、广告等重点市场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和“标准化+”行动,持续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